2018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排行榜TOP100:碧桂园突破5000亿排名第一
来源:观点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1 09:19
分享:

规范与秩序,长租的春风要吹向何处?

一二线城市中亟待盘活的存量市场,加上政策的春风,使得长租公寓势头迅猛,以不可阻挡的趋势在全国铺排开来,而大好的行情也引得资金纷纷入局。

观点指数统计发现,自今年上半年以来,1月份,自如完成了40亿元A轮融资;2月,蛋壳公寓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5月,优客逸家进行了10亿元C1轮融资。

与之相对应的是,房地产企业在住房租赁公司债方面得到的支持也不逞多让。即使今年以来,多家房地产企业的发债曾一度遭到中止,但与住房租赁相关的债券发行却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据悉,仅5月以来,先后就有首创置业、泰禾集团、富力、万科、远洋地产、保利置业、龙湖、花样年宣布了发行住房租赁相关公司债。

另外,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至今,就有超过12家公司提交了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申请,该部分申请总发行规模达618.8亿元。

大量资金的进入,使得这一领域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起来,许多租赁企业在房地产行业资金全面趋紧、土地市场冷却的背景下,却逆市而行,以高溢价竞抢起房源,长租公寓成为了砸钱的“游戏”。

然而,这种蛮荒式的发展所引发的企业间恶性竞争,也将其再次带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8月17日,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一场电话会议中指出,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这迅速在长租公寓领域形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随后,北京市住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对相关住房租赁企业进行约谈,对住房租赁企业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这些措施把矛头直接指向了长租运营商规模增长的房源获取上面,表明长租公寓在经历了一段毫无秩序的疯狂增长以后,其生态也将逐渐走向秩序和更加规范。

事实上,租赁住房关系社会民生,如果是因为企业间为扩张规模而引发恶性竞争,推高了租赁市场的租金,这无疑与政府所推行长租公寓的初衷相悖。另一方面,长租公寓作为除买房以外的另一种居住形式,也不应该只成为人们一时的美好想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