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排行榜TOP100:碧桂园突破5000亿排名第一
来源:观点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1 09:19
分享:

经历了规模上的一轮狂奔后,房地产企业更有意识要在项目把控、平衡负债和利润这些财务指标方面有所“修复”。

TOP50市场集中度减弱,房企内生性资金优势凸显

年初业绩会上房企们一致表现低调,表示不再设立2018全年目标,或者已经可以窥探出今年房企在规模问题上的一些细微心理变化。

刚过去的8月21日,碧桂园总裁莫斌在中期业绩会上提到公司销售指标时再次提及,会相对放慢发展速度,腾出空间抓好管控。根据最新发布的中期业绩也可观察到,2018年上半年,无论是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融创、新城控股、龙湖,这些TOP10以内的房企,在利润方面均保持一定程度的提升。

可以看出,经历了规模上的一轮狂奔后,房地产企业更有意识要在项目把控、平衡负债和利润这些财务指标方面有所“修复”。

当然,政策还在严控、融资环境还在进一步收紧的大环境下,这些变化无不给前8月房企的TOP100销售榜单增添了几许“神秘”。

根据“观点指数·2018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0”的数据分析来看,1-8月,TOP5的起跑线超过2600亿元,具体到TOP10也从去年同期的878亿元上升到1316.4亿元。这表明,虽然房企已经开始转变发展方向,注重负债和利润平衡,但在经历过高度集中的市场面前,规模的“滚轮”有所放缓,但仍在前进。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1-8月,TOP3、TOP5、TOP10、TOP30、TOP50在前100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52%、29.1%、41.85%、68.75%以及83.14%。相比较之下,2018年前8月的TOP3、TOP5、TOP10、TOP30、TOP50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同比2017年分别下降了3.44%、2.89%、3.67%、2.55%、1.22%。

进入今年前八月,虽然龙头房企们还占据着市场的“大头”,但是相对来说,行业集中度已有所减缓,这些数据也都进一步表明,排名前50的房企,在市场占有额方面已经明显呈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今年以来,融创凭借着上半年的良好销量领先绿地、中海,保持在TOP5的位置。而绿地因前期发力不足,曾一度跌落第七,在今年5月以1066亿元的总销量成功超越中海,上位TOP6。但根据观点指数最新发布的排行榜单,绿地前8月的销售与处于TOP5位置的融创还是有所差距。

综合7月、8月两个月房企的销售业绩来看,它们中更多表现出一种缓和的趋势,这种调整或是为了即将到来的传统楼市旺季“金九银十”做准备。相比6月均达到六七百亿元的单月销售规模,排行前三的碧、万、恒在7、8月的单月销售只在4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徘徊,或许可以看作是经历年中冲刺以后的“休养生息”。

全行业来看,根据统计局1-7月份的统计数据,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同比增长14.4%。

然而,在行业规模不断上升,一片欣欣向荣的表象背后,房企也在承受着巨大的负债和现金流压力。以往的融资渠道被一堵再堵,房企拿地以及规模的扩张变得小心翼翼。

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93308亿元.其中,国内贷款14045亿元,下降6.9%;利用外资33亿元,下降70.1%;自筹资金30187亿元,增长10.4%;定金及预收款31013亿元,增长15.1%;个人按揭贷款13655亿元,下降1.4%。

这些数据表明,房地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依赖的外部资金来源正逐步减弱,而内部的资金比重在进一步提升,那些平时更注重内生性资金来源的房企,在往后的发展中将变得更具优势。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