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排行榜TOP100:碧桂园突破5000亿排名第一
来源:观点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1 09:19
分享:

“压抑”的理性,土地寒流中投资增幅止跌

政策的严控,融资受阻,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绷紧,同时为避免纠缠上限价“包袱”,行业内宁愿“错过”也不愿意“拿错”成为共识,土地交易市场遭遇了寒流。

根据市场机构统计数据,前7个月,全国土地流标共计796宗,具体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土地流标13宗,二线城市合计流标经营性土地154宗,三四线城市经营性土地合计流标达到了629宗。

可以看出之前一段时间,房地产企业“红了眼”都要进入三四线城市,现在因为棚改的不确定性,加之缺乏实际经济体量和人口支撑,只能把战线暂时撤回到一二线。

同时,通过对比去年同期土地成交和推出土地数量,可以发现,今年1-7月成交的土地相比去年有明显下降,表现出开发商对于地价的“红线”不再敢于触碰。这种变化还多少表现在开发商与土地市场的微妙关系之中。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8月22日,合肥发布《关于庐江县和巢湖市居住用地拍卖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中提到:竞得人可一次性付清全部土地成交价款,也可选择分期付款。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官方降低了对土拍市场的预期,“土地降温将有望让土地在定价层面变得更为合理”。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8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比1-6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619亿元,增长21.9%,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

另外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今年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结束了进入今年以来的三连跌态势。观点指数了解到,1-3月,1-4月,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分别为10.4%、10.3%及9.7%。

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285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增速比1-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14781万平方米,增长14.4%,增速提高2.6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42067万平方米,下降10.5%,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

如果具体到四个一线城市,根据最新披露的投资数据,北京1-7月施工面积同比增加9.1%,深圳和广州1-6月住宅施工面积分别增加1%和9.6%,上海则处在下降通道。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