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鸣单车破产:欠债五千多万 “小鸣单车”押金能否拿回?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12 15:21
分享:

在用户规模方面,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互联网应用类型。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国内共享自行车用户规模将达2.98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共享单车规模日益扩张,管理越来越难。作为共享单车三巨头之一的ofo同样日子不好过。据澳媒7月10日报道,共享单车企业ofo已宣布正在着手关停在澳大利亚的业务。该公司将在未来的60天内,逐步结束公司在澳大利亚的运营,ofo共享单车将逐步从街道上移除,放置在仓库中。

然而,“小鸣单车”破产,用户押金能不能退回,这一直都是大家关心的话题。

据广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庭庭长周焕然说:“我觉得一切皆有可能。‘小鸣单车’既然走到了破产这一步,广大消费者除了要做好全额受偿的准备之外,还要做好其他心理准备。”所谓破产,就意味着资不抵债。“债权人的债权能兑现多少,要看能从‘小鸣单车’这里找到多少钱、能变现多少钱。”

据了解,广大用户的押金能否退还取决于“小鸣单车”财产的多寡。经破产管理人前期摸查,目前“小鸣单车”账户资金仅剩余存放于微信账号上的35万余元。另外,散落于各个城市街头的共享单车,回收成本高,难以处置变现。据悉,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愿意回收全国的“小鸣单车”,有关回收的具体细节,现在还在进一步磋商之中。‘小鸣单车’破产虽然对新生的共享经济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但企业破产并不意味着可以逃废债务,相反破产制度是一把打击非法逃债的‘利器’。根据企业破产法,对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的、放弃债权的,以及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的,管理人有权请求法院予以撤销。此外,债务人为逃避债务而隐匿、转移财产的以及虚构债务或者承认不真实债务的,均属无效行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