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共享单车市场变化巨大 全国自行车产量大幅下降31.54%(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8 14: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业态之一,主要解决了人们在出行交通特别是城市交通出行中的难点问题,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使用很方便,因此在刚兴起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在2016-2018 年初短暂的两年多时间内,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一个疯狂的融资潮。大批共享单车企业纷纷进入市场,共享单车品牌层出不穷,共享单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2017-2018年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已入局的竞争者约有30多家,例如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优拜单车、骑呗单车、酷骑单车、哈罗单车、一步单车、快免出行、龙城单车、七彩单车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到2018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逐渐饱和后,共享单车的热度也慢慢的退却。资本市场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态度开始变化,一级市场融资越来越难,在此背景下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开始出现重大变化。摩拜单车被美团全资收购,美团APP 将成为摩拜单车国内唯一扫码入口;ofo 小黄车陷入经营困局和债务危机,运营规模大幅萎缩;,哈啰单车作为后入局者,采用利基市场战略,从三四线城市开始起步,用户和规模出现快速发展,并开始积极通过与其他领域运营商的合作和开放流量入口,探索从单一的单车服务向综合性移动出行服务的转型。而其他资金实力较弱、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日渐增长的资金链压力,造成大部分经营不良的厂商退出市场。

而共享单车大潮的退去,影响的不仅是本身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也给整个自行车行业带来不小的打击。2018年中国自行车行业的整体形势较为复杂,国内外市场增长动力偏弱,需求疲软,行业发展面临较多挑战。数据显示,2013-2018年全国两轮自行车产量有增有减。其中2014年全国两轮自行车产量最高,产量为6202.4万辆。2016年相对较少,产量为5303.3万辆。2017年我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两轮脚踏自行车累计完成产量5898.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4.51%。2018年中国两轮脚踏自行车产量为4038.04万辆,比2017年产量大幅下降31.5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