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京东2017年报六大看点:全年净利润50亿元 大涨14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6 14:28
分享:

看点四:物流基础设施持续扩大2017年运营仓库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

2017年4月25日,京东集团宣布,为了更好的向全社会输出京东物流的专业能力,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共同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京东将正式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

随着2017年京东物流的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和无人分拣中心先后投入使用,全球首个顶配奢侈品仓也正式启用,京东物流运营的大型仓库从2016年底的256个增加到2017年底的486个,总面积从560万平方米增加到1000万平方米,其中,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在11.11期间扩展到11座。

此外,尽管京东2017年财报没有透露物流业务净收入的具体数字,但2017年12月,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曾透露,京东物流收入规模已接近300亿元,并已实现盈利,并希望在五年左右的时间里,外单收入也就是来自非京东订单的收入能够占到5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看点五:紧随国家“一带一路”京东海外布局效果显著

在海外布局上,京东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截至2017年,在印尼市场上,京东已经在4个城市设立仓库,配送服务已经覆盖7大岛屿、483个城市和6500个区县,商品品类已经发展到涵盖3C、家电、时尚、奢侈品等19个品类、127个子品类。

在泰国,京东集团与泰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尚泰集团在泰国成立合资公司,向当地提供电商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并面向泰国和整个东南亚推出一个全新的线上零售平台。

继印尼和泰国布局之后,京东集团又联合VNG公司共同投资了越南电商平台Tiki,成为Tiki的大股东之一。

此外,京东也加快了欧美国家业务扩展部分,预计将在2018年底正式登陆美国,首先会将业务拓展至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还将在美国建立仓储中心,以实现当日送达;最快在2019年进军欧洲市场,首先在法国,接着在英国和德国推出电商平台和送货服务,未来两年,京东会至少支出10亿欧元在法国建立一个物流网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