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新智慧城市Top20榜单出炉:中国三大城市上榜(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3 11:06
分享:

银川

过去几年,银川市将“智慧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搭建起“一图一网一云”的整体架构。这个架构最大的优点是既可以支持一期的智慧城市建设,还可以对未来二期、三期建设进行延伸扩展,换句话说就是既可以满足现在的建设需求,同时又不会对未来的发展构成障碍和限制。

“一图”,是通过部署的各类物联网感知终端,结合全景真三维地图,对城市各要素进行空间节点定位;“一网”,是8000G的城市光网络,将这些节点连起来,把“一图”的数据传到“一云”;“一云”,就是大数据中心云平台,把“一网”送过来的数据进行存储和挖掘分析,让数据产生价值。简而言之,“一图”就是“眼睛、耳朵、鼻子”,负责感知;“一网”就是神经,负责信息传输;“一云”就是大脑,负责记忆和思考。在此基础上,银川与中兴通讯携手规划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打破全市各类“信息孤岛”,以智慧度、惠民度为核心目标,以资源整合、服务融合为理念,建立了智慧银川城市运营指挥中心,集合智慧城市日常运营、应急指挥、城市综合管理三大功能于一体,汇聚城市信息,分析城市指标,堪称智慧银川的“大脑”,肩负着城市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城市管理副中心三大职责。

杭州

在建设移动智慧城市方面,杭州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解决日常生活所需。数据显示,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截至目前,杭州市民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就可以享受政务、车主、医疗等领域60多项便民服务。杭州实际上已经率先完成“移动智慧城市”建设。

在智慧交通领域,城市数据大脑V1.0平台投入使用,分析研判路面情况,调整红绿灯疏导交通,通过手机终端等多种渠道,把交通信息反馈给市民,引导他们避开拥堵。去年7月上线运行的城市数据大脑V1.0平台,目前已接入了路口、路段、高架匝道等点位136路,监控视频249路,相当于市区9%的规模。平台运行以来,在接入的249路监控视频分析中,发现规律性的交通乱点8个,其中潮王路新华医院门口一天规律性报警最高达197次,通过社会综合治理,调优交通组织、理顺内部循环,通行秩序得以明显改善。

在智慧社区领域,为了让更多的中老年人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生活,拱墅区湖墅街道与一家智能科技公司共同出资,在仓基新村社区试点建设智慧社区。针对老人不会上网的问题,仓基新村在局域网建设基础上专门针对这些老人组建了一个小区固定电话的虚拟网络,就像酒店里的内线电话,居民们可以直接拨打短号和隔壁邻居免费通话,比如有个头疼脑热时可以一键呼叫社区服务中心。这门电话还连通单元楼的门禁系统,楼下有人按门铃,居民可直接用电话对讲、开门,非常方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