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电子烟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8 17:22
分享:

三、全球电子烟市场容量增速惊人,欧美是主要消费市场

由于电子烟行业推陈出新高速发展,烟草巨头相继介入传统烟草的替代品,市场容量增速惊人。电子烟作为一种新兴的产品,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据数据统计,2010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约为4.16亿美元,至2016年市场容量扩大至71亿美元。六年时间内市场容量扩张了17倍,年复合增速高达60.5%。预计电子烟行业将在未来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至2018年行业规模将超百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速为50%。电子烟的高速增长势必导致对传统烟草的替代。

2010-2018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区域看,当前全球电子烟主要市场在欧美。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电子烟消费前三大市场是美国、英国和意大利,分别占据全球电子烟销售额的43.2%12.7% 6.9%。尽管我国生产了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国内电子烟消费仅占全球的6%

2016年全球电子烟行业市场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国内电子烟市场:出口为主,消费市场基数低、潜力大

国内市场方面,尽管我国生产了全球 90%以上的电子烟,但国内消费市场依然较小。从出口市场看,欧美市场占据了出口份额的 83.7%,而仅有6%的产品最终在国内消化。

2010-2018年国内电子烟出口量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消费市场方面,我国2016年电子烟产量为12.1亿支,市场消费规模约32亿元,其中 18 亿元为线上渠道,12亿元为线下电子烟实体店销售,剩余2亿元销售由其他渠道贡献。国家烟草专卖局数据则显示,2016年卷烟行业销售收入为13706亿元,据此测算,我国电子烟市场仅占烟草行业的0.23%。对比欧美市场的渗透率,市场依然有待开发。预计2022年电子烟产量将达47.5亿支。

2013-2018年中国电子烟产量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6-2022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相比于传统烟草行业庞大的市场容量,电子烟行业目前的规模尚小。但由于其拥有健康、性价比高、新潮等天然优势属性,目前市场对电子烟行业的成长潜力几乎一致看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