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互联网+汽车贷款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9 17:32
分享:

五、汽车贷款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中国汽车零售金融服务以汽车消费贷款为主体,约占85%的市场规模,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等规模较小,约占15%左右的市场规模。汽车金融行业,近几年吸引了众多机构,包括银行(消费信贷和信用卡分期付款)、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企业、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参与。

截至2014年底,国内54%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由商业银行提供,汽车金融公司次之,约占26%的市场份额,融资租赁公司则占据10%的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金融主要参与者和竞争现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汽车消费金融主要竞争者优劣势比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汽车贷款主流网站平台

1、第1车贷

第1车贷是由中信集团、北汽集团、经纬创投、百联集团与中国信贷共同投资的中国首家汽车金融O2O服务平台。团队由来自汽车、金融、互联网三大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致力于为汽车产业链环节中的新车经销商、二手车经销商、汽车租赁商、汽车零配件商、汽车物流商、汽车消费者等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解决方案。

2017年2月第1车贷宣布完成1.4亿元B+轮融资,由天马股份、东南基金共同投资。在2017年1月初,第1车贷就已获得3.6亿元B轮融资,加上本轮累计融资金额达到5亿元。

公司与中国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正通汽车集团、爱财有道等国内主流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汽车电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2、优信二手车

优信集团旗下“优信二手车”,是专业提供二手车零售的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在二手车行业多年来的专业经验积累,增加二手车交易在消费者心中的透明度,为消费者提供在二手车购买的整个环节中相关的咨询、购买及售后等服务。

优信集团是专业的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核心业务涵盖了二手车网络拍卖、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以及二手车金融衍生服务。优信集团旗下的“优信拍”服务,是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的一个透明、高效的二手车拍卖平台。提供检测、拍卖、收付款、过户、物流等全交易链服务,帮助有批发需求的经销商用更合适的市场价格,快速完成交易;给需要建立库存的经销商提供丰富的市场选择。

优信金融是基于二手车市场的金融衍生类服务机构,利用优信集团在二手车行业的专业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为二手车的零售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业务涵盖对公融资、消费信贷、二手车延保服务等专业汽车金融产品,帮助消费者降低购车门槛,让经销商的业务更快拓展。目前已在全国120个城市通过自有团队积极开展业务。

3、瓜子二手车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于2015年9月27日正式上线,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帮助买家直接和卖家面对面交易。通过直卖模式,瓜子二手车去除了中间商环节,将原本由中间商层层加码产生的差价让渡给买卖双方,实现了“卖家多卖,买家多省”的双赢局面。

为了保证买卖双方的流畅体验,瓜子二手车对车源进行了限制,规定平台上卖方的车只能是8年15万公里以内的个人二手车。同时,瓜子二手车确保平台上的每一辆车都经过五维立体检测体系的严格检测,从源头上保障车况。

2016年3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完成A轮2.045亿美元融资,创下了二手车行业的A轮融资纪录。

瓜子正在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度改造二手车行业的效率,大数据与技术的能力在瓜子二手车的生态布局之中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瓜子二手车还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体验和全面的售后保障。平台服务方面,瓜子二手车为用户提供了包括五维检测体系在内的多重环节来保障车源安全和信息真实。售后保障方面,瓜子二手车提出“14天可退1年质保”、“1年2万公里质保”等,切实保障了买卖双方的权益。

4、汽车街

汽车街是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买车、卖车和各类汽车服务及交易的中国领先的汽车O2O电商和整体服务商。汽车街由多家核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美国COX集团(全球最大的汽车线上线下交易和服务平台)及招商银行共同发起和出资成立,并拥有来自互联网、汽车销售和服务、媒体等行业的多元化的资深管理团队。

凭借资方拥有的在汽车行业的深厚资源以及对行业和服务的深入理解、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平台和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业务系统以及灵活多样的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能力,汽车街可为汽车厂商、经销商提供新车销售、二手车拍卖、寄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汽车用品等互联网+全产业链开放式O2O电商和整体服务平台;同时汽车街可为个人用户提供新车、二手车买卖需求、预约及到店维修保养、保险金融、违章代缴、道路救援等一站式便捷、省时、放心的专业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