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互联网+汽车贷款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9 17:32
分享:

一、互联网+汽车金融正迎风口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汽车成为社会经济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随着汽车市场整体产销规模的提升和国人消费理念的转变,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已然进入黄金发展时期。传统厂商和经销商开始利用互联网改善原有的汽车金融流程和体验,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及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开始布局汽车金融,互联网+汽车金融正在迎来风口。

尤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汽车资产逐渐成为主流资产之一,汽车金融产品变得越来越常见。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涉及车贷业务的P2P平台有891家,其中以车贷为主营业务且仍在正常运营的平台大约200家左右。近十年来中国汽车交易量迅速增长,汽车信贷市场规模很大,预计未来5年有60%的人通过贷款方式购车。

二、政策护航汽车贷款顺利开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汽车金融领域相关扶持政策以推动汽车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如2004年,国务院修订了《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办法》指出,要扩大可经营汽车金融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允许多种类机构在车贷市场同台竞争,车贷不再由银行垄断;2017年11月8日,央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各金融机构应结合本机构汽车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汽车贷款具体发放比例;切实加强汽车贷款全流程管理,强化贷前审查,不断完善客户资信评估体系,保证贷款第一还款来源能充分覆盖相应本金利息;不断加强残值经验数据积累,落实抵押品、质押品价值审慎评估政策,完善抵押品、质押品价值评估体系;完善贷款分类制度,加强不良贷款监控,足额计提相应拨备。

2004-2017年中国汽车贷款行业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