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互联网+汽车贷款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9 17:32
分享:

三、汽车贷款行业市场规模稳步提升

目前,中国汽车信贷经营主体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从信贷方式来看可以分为银行信用卡分期、银行传统车贷和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三类。数据显示,2014年传统车贷业务继续萎缩,信用卡分期购车比例持续上升,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在车贷服务评价中,信用卡分期购车产品的忠诚度最高,达到51.2%,其次是汽车金融公司产品,达到35.2%,传统车贷业务忠诚度最低,为13.6%。

2015年,国家在新能源、车险费率、信贷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汽车维修等领域推出一系列政策,再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汽车市场与金融的深度融合。2015年,汽车信贷渗透率已达25%,较2014年提升约5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新车消费信贷的市场规模达到7281亿元。2016年达到8000亿元左右,随着汽车销售量及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2012-2018年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汽车贷款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汽车金融服务作为汽车产业价值链上最有价值和最富活力的一环,对加速行业转型和刺激汽车消费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并能帮助厂商在行业变革期提早占据利润制高点。中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粗放式和外延式扩张发展阶段后,急需向精细化和集约化模式转型,发展创新高效的金融业务将成为汽车厂商抵御传统业务下滑、打通各服务环节的重要手段。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规模及成熟度上均较成熟市场有较大差距。根据成熟市场的发展轨迹,随着汽车产销市场和流通体制的逐渐成熟,汽车消费金融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仍然较低。国外汽车消费金融的渗透率平均在50%以上,根据征信机构Experian统计,2014年美国84%的新车销售业务通过信贷完成。截止2015年底,中国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仅为38%,相比成熟汽车市场未来仍有较大上升空间。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消费需求的增加,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汽车金融的深化,将有利于汽车后市场业务利润占比的进一步提升,消除工业发展与服务增值的不对称,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