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超10万亿 2018年全国及各省市最新装配式建筑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3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称为装配式建筑。通俗来讲,在装配式建筑的建造中,我们可以把梁、板、柱、墙等事先做好的构件想象成一块块乐高积木,在施工现场只需把它们拼合在一起。和搭乐高一样,装配式建筑将部分或所有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组装不只是“搭”,预制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后,会进行钢筋混凝土的搭接和浇筑,以保障拼装房的安全性。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装配式建筑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我国建筑业2016年产值为19万亿元,其中约10万亿元产值的房屋建筑基本都可以用装配式的方式替代,装配式建筑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市场。

与传统的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的成本目前略高,但该建筑最大的节约是“环保”。房屋的居住性能、建筑节能、防腐防水等性能也有相当程度的改善。这种“搭积式”建造房子的方式,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主流的房屋建筑方式,是住宅产业化的未来发展方向。

制造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中央层面持续出台相关政策推进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规划自2015年以来密集出台,2015年末发布《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决定2016年全国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并取得突破性进展;2016年9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此后,中国密集发布多项装配式建筑政策,2016年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重点区域、未来装配式建筑占比新建筑目标、重点发展城市进行了明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正标志着装配式建筑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在顶层框架的要求指引下,去年年底以来,住建部和国务院政策协同推进加快:一方面,不断完善装配式建筑配套技术标准;另一方面,对落实装配式建筑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年来国家装配式建筑政策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