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节能减排优势明显 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景可期(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2 15: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是仅次于工业、交通的第三大碳排放“大户”,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迫切。装配式建筑节能减排优势明显,是保障建筑业整体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必要手段和措施,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提供有效支撑。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前景可期。

一、建筑耗能大碳排放多

建筑碳排放需要考虑与建筑有关的建材生产及运输、建造、拆除以及运行各阶段的碳排放量。我国建筑业已成为耗能最多的行业,并呈现增长的趋势。

2005-2019年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由2005年的9.34亿吨标准煤,上升到2019年的22.33亿吨标准煤,扩大2.4倍,年均增长6.3%。2019年中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达到全国总量的比重为45.8%。其中,建筑生产阶段耗能11.1亿tce,达到全国总量的比重为22.8%;建筑施工阶段耗能0.9亿tce,达到全国总量的比重为1.9%;建筑运行阶段耗能10.3亿tce,达到全国总量的比重为21.2%。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碳排放方面,2005-2019年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由2005年的22.34亿吨二氧化碳,上升到2019年的49.97亿tCO₂,扩大2.24倍,年均增长5.92%。2019年中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0.6%。其中,建筑生产阶段碳排放27.7亿tCO₂,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28.0%;建筑施工阶段碳排放1.0亿tCO₂,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1.0%;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21.3亿tCO₂,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21.6%。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