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新增企业发展情况分析:新增企业行业分布广 覆盖面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2 13:58
分享:

呈现的主要问题

(一)新增企业实力较弱,存活期较短,后续增长乏力。

制造业新增企业体现较为明显。近年新增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数量占80%以上,但增加值总量较小,户均增加值偏低。2013年至2016年,当年新增的制造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部新增企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53.8%、61.3%、77.4%和76%,总体上低于企业数量占比;新增制造业企业户均增加值分别相当于新增采矿业企业的47.2%、39.5%、50.3%和69.6%。由于规模小,稳定性低,在规模以上名录库存活期较短。2013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由于关闭、停产、注销等原因退出统计调查范围的企业共1202家,占2017年11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21.5%。其中,入规纳统后又退库的384家,占入规纳统企业数的9.2%,即9.2%的企业在库存活期低于4年。

image008.gif

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局

受此影响,新增企业除第一年实现较快增长外,随后年份均回落到个位数以下,不仅低于全省工业平均增速,且部分年份出现负增长。如2012年新增的企业,2013年实现37.1%的高速增长,但2014年快速回落到仅增长9.5%,2016年和2017年1-11月则分别增长-3.5%和-4.0%。

(二)部分行业企业集中度低,而一些行业企业新建过多,导致局部产能过剩。

由于各地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规划方面存在竞争性和同质性,导致两个问题。一方面,部分行业及其关联行业新增企业在省内的分布较散、集中度低,不利于形成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如2016年新增的20家汽车制造业企业分布在除安顺市、铜仁市以外的7个市(州);60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企业及60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分散在9个市(州)。另一方面,水泥、商品混凝土等具有一定销售区域的企业新建过多,引起区域产能相对过剩、企业竞争压力加大。2013年至2017年11月新增且仍在库的水泥、商品混凝土企业共328家,相当于平均每个县新增3.7家,其中六盘水市新增31家,相当于其辖区每个县新增7.8家,黔南州新增60家,平均每个县新增5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