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新增企业发展情况分析:新增企业行业分布广 覆盖面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2 13:58
分享:

全省发展工业争先恐后,各地新增企业你追我赶

工业强省战略实施以来,各市州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工业企业数量均明显增加,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各地认识到工业经济在迅速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不可取代的作用,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重要抓手,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加上国家对贵州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对贵州经济发展前景的看好,贵州成为全国投资热土,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加快向贵州聚集,与贵州的后发优势、生态优势、气候优势、大数据优势等不断融合,成果显著。各市州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推动当地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11月底与2012年末相比,遵义市新增836家,拉动其成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首个超千家的地区;黔南州新增676家,拉动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超过贵阳市和毕节市,列遵义市之后;铜仁市新增521家,拉动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位列全省第4位(贵阳市为第3位),比2012年底提升2位。

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民间投资持续活跃,非公有控股企业占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绝大多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2011年提出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2013年出台《贵州省提高民营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及其实施意见,大力推动民营企业新建投产。从实际执行情况看,效果非常显著。最近五年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九成以上为非公有控股企业(见下图)。非公企业快速增加,非公经济发展迅速,助推全省工业经济活力增加、动力增强。2017年1-11月,全省非公有控股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278.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同期全省工业经济,活力明显强于国有控股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经济的比重为57.6%,较2012年提高20.6个百分点。

image002.gif

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