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总结及2020年形势预判(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1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和各种严峻挑战,省委、省政府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高端产业发展良好,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发展具备较强支撑。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总体增速比上年回落,年内各月呈向好趋势。

2019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3616.10亿元,比上年增长4.7%,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生产增速虽比上年有所回落,但全年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1-11月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出现向好的趋势。从各月当月增速变动来看,受国内外形势的影响,2019年各月增速波动较大,整体增速虽低于2018年,但部分月份增速高于上年同期,且除3月因季节性因素及税改政策影响外,各月增速呈波动上升态势,其中12月当月增长7.1%,比上月有明显回升。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

(二)民营企业保持较快发展,“三资”企业增速下降。

民营企业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7937.15亿元,比上年增长7.6%,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4.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0个百分点,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3.8个和0.4个百分点。2019年,民营企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3.4%,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三资”企业增速下降,占比持续萎缩。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增加值11749.34亿元,下降0.1%,增加值总量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5.0%,比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

(三)行业增长面扩大,龙头行业贡献率高。

从三大门类看,2019年,采矿业比上年增长7.7%,制造业增长4.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8%,除制造业增速低于上年外,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均高于上年同期。全省在产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有13个行业增加值下降,行业增长面为67.5%,比前三季度提高5.0个百分点;虽然全省总体增速低于上年,但仍有18个大类行业增速高于上年。电子、电气、汽车三大支柱产业中,除汽车制造业增速下降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均增长较快,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两大龙头行业合计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0.1%,合计拉动增长
2.8个百分点。

(四)高端产业发展良好,传统行业增速相对较低。

高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8935.38亿元,比上年增长5.1%,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3%,比前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0746.61亿元,增长7.3%,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2.0%,比前三季度和上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优势传统产业实现增加值7907.96亿元,增长4.7%,仅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增速相对较低。其中,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饮料制造业等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2.0%、3.4%、1.4%和2.0%。

(五)珠三角增幅回落较大,部分地市较快增长。

2019年,珠三角核心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2.0个百分点;沿海经济带增长2.6%,比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长5.1%,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全省21个地市中,有11个地市增速高于前三季度,有6个地市增速高于上年,其中东莞和阳江两地市增速比前三季度和上年均有提高;有1个地市(阳江)实现两位数增长,有9个地市增速高于5.0%,有3个地市(中山、湛江、揭阳)为负增长。

(六)百强企业较快增长,贡献率超一半。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百强企业合计实现增加值11534.2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4.3%,比上年增长8.3%,增幅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3.6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百强企业合计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7.9%,拉动全省增长2.7个百分点,是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七)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效益好于上年。

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指标看,企业经营状况好于上年。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5.6%,增速比上年加快5.7个百分点。与上年利润总额负增长的情况相比,2019年企业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显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向好。

二、对2020年工业经济形势预判

在当前国内外背景下,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广东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工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增长、促发展仍是重要任务。但同时也要看到广东工业基础相对较好,民营工业、龙头行业、高端产业、重点企业仍保持较高增速,全省工业发展具备较强支撑。预计2020年全省工业发展与2019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2020年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多变,需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一是采取措施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和引导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二是找准短板,精准施策,对增速较低的部分地市、相关行业、重点企业等有针对性的解决;三是在促进出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内需对经济拉动的决定性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