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全文)
来源:品橙旅游 发布日期:2018-01-18 14:19
分享:

1月17日—18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旅游景区+新科技”发展论坛在春城昆明隆重召开。1月18日,“旅游景区+新科技”发展论坛如期举行。会上重磅发布了《2017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

该报告分析了当前中国旅游景区的概念、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指出的五个趋势为:管理体制更加简洁;景区外延越来越宽泛;质量追求越来凸显;智能化、无人化;公共化、开放化。报告还从概念界定、管理等多维度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如:“从管理角度看,一方面,需要增加标准的数量和类型,另一方面,需要对旅游景区的概念做好界定。”报告还建议“从游客安全、环境安全角度出发,以及从旅游管理职能出发,旅游景区应该有至少一个强制性标准。”

以下为报告全文。

2017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

前言

旅游景区是我国旅游业发展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是旅游吸引力的根本来源。可以说,它们是中国旅游产业要素的主体部分和突出代表。从改革开放以来当代旅游发展历程看,入境旅游是景区吸引的,国内旅游也是景区吸引的。

1978年和1979年,邓小平同志先后五次对旅游做出重要讲话,其中涉及到旅游景区的内容很多,也是重点。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同志同工商界负责人谈话中提到:“我们国家地方大,名胜古迹多。”“要搞好旅游景区的建设,要有电、有路、有旅馆,还要搞好城市建设,搞好服务行业,千方百计赚取外汇。”“名胜旅游区要整修一番,像四川的峨眉山,长江三峡,甘肃的敦煌、嘉峪关,西安的半坡村、秦始皇陵等等。云南的石林,整修好了就是世界第一。”“要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的宣传介绍。”

总体上看,中国的旅游业从入境旅游起步,至今入境出境国内三驾马车并行,从要素短缺开始,至今行游住食购娱门类齐全,从外事接待型开端,至今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从一个旅游资源大国,发展成为世界上举足亲重的旅游大国,正在走向旅游强国。在这个过程中,旅游活动从单一观光,逐步走向复合型的旅游生活,从线路旅游,拓展成为全域旅游。在这个变革、发展的过程中,旅游景区的角色虽然也发生着深刻的改变,但始终处于旅游消费和旅游供给的核心位置,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扩大,是旅游产业中最为活跃、最为关键的组成要素。

旅游景区是动态发展的,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旅游景区将会更加得益于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背景、大趋势,自身也会更加注重生态环保,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更加体现和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