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期货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1 17:59
分享:

五、国内领先期货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1、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国际期货”)于1992年12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主要股东为中期集团、中国中期等,主营商品期货、金融期货、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及基金销售业务,为中国证监会批准参与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筹备工作企业,是中国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的期货龙头企业。公司注册资本金已达到10亿元,雄厚的资本实力和股东实力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管理能力,为业务创新及规模增长奠定了更为扎实的基础。

公司目前设置直属业务总部和北中国区、东中国一区、东中国二区、南中国一区、南中国二区六个区域分部,管理25家营业网点,拥有一支高端的、梯次配置优化的研究服务团队,云集大量具有海外工作和留学背景、名校毕业的高学历专业人才。

2、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安期货)是国内同行中规模最大、业务范围最宽、研究实力最强的期货公司之一,现注册资本人民币8.6亿元,并于2015年10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原名为浙江省永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浙江工商管理局批准,2012年10月起正式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总部设在杭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香港、新加坡设有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49.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1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37%;基本每股收益为0.36元,上年同期为0.15元。

2013-2017年永安期货收入和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广发期货有限公司

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是国内成立较早、在工商管理机关注册的大型专业期货公司之一,现公司注册资本为11亿元人民币,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分别在北京、上海、郑州、珠海、青岛、大连、南宁、福州、武汉、西安、佛山、东莞、肇庆、江门、中山、广州、哈尔滨、杭州、无锡、深圳、汕头、成都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另经中国证监会批准,2006年,公司在香港设有全资子公司,现已形成立足珠三角地区,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并通过香港辐射全球衍生品市场的业务网络。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商品期货经纪和金融期货经纪,香港子公司可代理香港地区及境外的商品期货和指数、外汇、利率等衍生品业务。

六、我国期货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第一,期货市场进一步呈现集中化的趋势。纵观各国期货行业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不断的金融创新步伐将推动行业规模的扩大和集中度的提高。就我国期货行业竞争现状而论,市场集中度偏低,期货公司竞争同质化现象严重,难以达成规模经济。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管指标体系(《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期货公司的分类监管将使我国期货行业迈入新的发展轨道。在新的监管形势下,资本规模将直接影响期货公司的业务规模及范围。因此,期货公司的扩张不仅体现在业务规模的增大,更体现在净资本的充实。可以预期,随着净资本在期货公司业务牌照和业务规模方面重要性的显著提升,期货公司为了远景战略发展必然将竭力扩充净资本,而行业容量的扩大和创新也为期货公司利用上市,定增,发债,乃至合并重组创造了条件。

在监管变化及行业演进的大势下,我国期货行业分散经营,同质化竞争的现状显然不适合市场要求,可以预见,我国期货公司将会掀起一波合并的浪潮,借此提高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业务广度及风险承受能力,从而加快创新步伐,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可能形成少数几个行业巨头并存的市场竞争新常态。

第二,业务范围扩大化。随着监管部门在规范风险的基础上逐步允许期货产品和业务的创新,期货行业发展将会大大提速。这不仅体现在期货行业体量的增加,亦表现与期货产品的丰富和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大。譬如,监管部门已推出或预备推出多项期货创新业务,包括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试点、代理基金销售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通过子公司)等。此外,期货公司做市业务等创新型业务亦在日程表内。由此观之,期货公司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均有望拓展,我国期货行业的多元化道路可期。

第三,竞争模式差异化。随着期货行业集中度的加强以及创新业务的不断落地,各家期货公司将能够根据自身产品和服务优势、股东背景、区域特征等因素确立战略发展重心,打造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合并后的大型期货公司有望实现一站式的金融超市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期货相关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一些小型期货公司为了寻找市场缝隙,或专注于某细分市场,从而赢得有专门需求的客户。比如,金融背景雄厚的期货公司往往倾向于在经纪业务、资产管理等领域获取竞争优势而规模稍小且具有现货背景的期货公司可能专注于现货企业服务和投资咨询领域。

第四,网点布局国际化。伴随着境外期货业务的稳步推进,在充分开发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的同时,期货公司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往往会将战略布局的目光投向海外,进行海外网点的布局,从而拓展海外业务。布局海外主要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则为国内期货投资者打开投资海外产品的通道,即“走出去”直接参与国际期货市场的博弈,在竞价过程中体现中国的价格信息。二则为国际投资者打通国内市场的通道,“引进来”促进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的多元化,亦促进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和规范化。这对我国未来建设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所及定价中心也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交易标的丰富化。随着更多的交易品种纳入期货交易市场,我国期货市场呈现出期货品种扩容和期货市场结构改善的趋势。作为产品推动型行业,期货交易品种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可以作为期货行业成长性的一个标杆。同时,市场中交易品种的增加亦有助于提升交易参与者的数量和活跃度,放大整个市场的交易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