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乙二醇市场展望:供需趋宽松价格重心下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4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乙二醇(Monoethyleneglycol,MEG)又名“甘醇”,化学式为2,是最简单的二元醇。常温下为无色、无臭、有甜味的粘稠液体,是一种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涤纶)、聚酯瓶片、聚酯薄膜、防冻液等。

一、全球乙二醇供给情况

近十年来,乙二醇产业发展比较迅速,全球乙二醇产能逐年增加。2007年全球乙二醇产能仅为2007万吨,2016年全球乙二醇产能已增至3127万吨,十年间全球乙二醇产能增长了55.80%。亚太地区是乙二醇的主要消费地,乙二醇产能增长也最为迅速,由2007年的750.8万吨增长到1602.6万吨,十年间亚太地区乙二醇产能增长了113.44%。从全球乙二醇产能分布来看,亚太地区乙二醇产能已跃居全球第一,占比超过50%。

得益于全球乙二醇产能的迅速增长,全球乙二醇产量增长也逐年增加。2007年全球乙二醇产能仅为1768万吨,2016年全球乙二醇产量已增至2651万吨,十年间全球乙二醇产量增长了49.96%。其中,中东乙二醇产量占比最高,中国乙二醇产量增长最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乙二醇最主要的下游是聚酯,随着聚酯产能的逐年增加,极大地拉动了对乙二醇的需求。2007年全球乙二醇消费量仅为1827万吨,2016年全球乙二醇消费量已增至2666万吨,十年间全球乙二醇产能增长了45.90%。其中,中国的乙二醇消费增长最快,十年间增长了98.03%,中国的乙二醇消费量已跃居全球第一,占比超过50%。

全球乙二醇产业供需分配存在明显不平衡性:中东地区主要是通过廉价的油田伴生气中的乙烷生产乙二醇,中东乙二醇产能占比30%,但中东本身并非主要聚酯生产地区,中东自身不能消化如此多的乙二醇,使得中东成为全球乙二醇的主要出口地区。近年来,中国乙二醇新投产的装置较多,产量增长迅速,但仍不能满足国内聚酯企业的需求,中国每年仍然需要从中东和北美进口大量乙二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