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期货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1 17:59
分享:

一、期货概念及分类

期货(Futures)与现货完全不同,现货是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货(商品),期货主要不是货,而是以某种大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因此,这个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例如黄金、原油、农产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

在我国,目前期货市场主要由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两大类构成。其中,金融期货是以金融经济指标作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主要包括货币期货、利率期货、股指期货等品类。金融期货在金融市场定价、风险规避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经济金融体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商品期货是指标的物为实物商品的期货合约。商品期货历史悠久,是期货市场的最初交易品种,种类丰富多样,发展到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农产品期货、金属期货和能源化工期货等在内的众多分类。

二、我国期货市场规模分析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期货市场起步较晚。由于国内期货品种相对较少,以及期货公司盈利模式较为单一,目前中国期货市场规模与美国相比还比较小,发展潜力较大。近几年在宏观经济的推动下,非银行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在期货品种的不断拓展,以及监管政策逐步放开的驱动因素下,国内期货公司即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

与美国相比,国内期货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现代意义上的期货交易起源于美国,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与美国相比,国内期货行业起步较晚,目前仍以商品期货为主,海外市场交易量占比较高的金融期货仅有一只股指期货。总体来看,2010年至2016年,我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期货市场整体呈下行态势。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0.7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87.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5.66%和3.95%。其中,商品期货成交30.51亿手,占总成交量的99.2%;金融期货累计成交0.2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4.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4%和34.98%,分别占全国市场的0.80%和13.09%。商品期货成交量和成交额双降,金融期货成交量和成交额相比2016年有了显著回升。总体来看,2017年全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承接2016年的下行趋势,出现交易额连续两年的萎缩。

2010-2018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额和成交量

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双降,源于国内外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从国内方面来看,一方面,股指期货仍处于冰封状态。虽然2017年2月16日和9月15日股指期货迎来了“二度松绑”,在开仓数量、交易保证金占比及平仓交易手续费上有了明显放宽,但是相比前些年股指期货占据期货市场的半壁江山,2017年股指期货累计成交总量仅占全国份额的0.32%,成交额占全国份额的5.59%,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商品期货需求不旺,尤其是黑色系需求的减少直接导致其成交量大幅下降。

从国际方面来看,国外宏观和货币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等因素起到了重要的影响。美联储加息、缩表、减税促使美元及美国制造企业回流,美国会利用其回流的大量资本在全球范围内争夺制造业,大量的美国海外企业可能会考虑回迁美国国内,这无疑对我国的制造业造成巨大影响,对机电产品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不利,继而对钢材需求产生负面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