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期货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1 17:59
分享:

三、我国四大期货市场分析

经过20多年的探索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由无序逐渐走向成熟,逐步进入了健康稳定发展、经济功能日益显现的良性轨道。同时,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我国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交易量排名均跻身世界前20家主要期货交易所行列,在世界期货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2017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076.15百万手,同比下降25.66%。其中,上期所累计成交量为1364.24百万手,占全国市场的44.35%,同比下降18.83%;郑商所累计成交量为586.03百万手,占全国市场的19.05%,同比下降34.98%;大商所累计成交量为1101.28百万手,占全国市场的35.80%,同比下28.37%;中金所累计成交量为24.60百万手,占全国市场的0.80%,同比增长34.14%。

2014-2017年我国四大期货交易所交易量情况(单位:百万手)

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7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87.90万亿元,同比下降3.95%。其中,上期所累计成交额为89.93万亿元,占全国市场的47.86%,同比增长5.83%;郑商所累计成交额为21.37万亿元,占全国市场的11.37%,同比下降31.14%;大商所累计成交额为52.01万亿元,占全国市场的27.68%,同比下降15.31%;中金所累计成交额为24.59万亿元,占全国市场的13.09%,同比增长34.98%。

2014-2017年我国四大期货交易所交易额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的期货市场上,金融期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金融期货尚处于发展阶段,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仍需要不断完善,故而我国金融期货交易体量不大,市场仍欠成熟。宏观来看,金融期货在全球迅速普及以及交易量的快速增长,使金融期货在全部期货交易量中的比重迅速提高。金融期货后来居上的主要原因是金融产品比之有形商品具有更大的市场容量和创新空间。由此观之,我国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具备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无限的潜力。期货市场的最终发展离不开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一方面,从金融投资方面看,随着金融标的增加和期货投资者的涌入,金融期货市场的体量伴随着金融市场整体的蓬勃发展将会有个显著的增长。另一方面,在风险控制层面,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以及我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单一的市场交易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控制风险的要求,金融期货未来将继续快速发展。

四、我国期货公司发展现状

期货公司是期货交易者与期货交易所沟通的中介,是期货市场上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期货交易者在期货公司开户,通过期货公司在期货交易所交易,交易过程中期货公司收取手续费。截止2017年6月30日,我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在2012年以前,期货经纪业务,即手续费收入是期货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2012年8月《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开始实行,允许期货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开展期货的资产管理业务。自此之后,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成为了期货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逐渐成为了期货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相比于证券公司、银行以及公募基金的资管业务,虽然期货资管业务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但是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149家期货公司中已经具备资管资格的期货公司已经达到了103家。期货资管在对冲产品等方面具备先天优势,随着未来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放开,期货资管业务还将会有很大增长空间。据了解,目前,全国149家期货公司中,已有15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另有2家在港交所挂牌上市,A股IPO排队的期货公司还有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和金瑞期货。

2009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试行),将期货公司分成5大类11个级别,实行分类监管,分类标准主要考量的是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根据期货公司评价计分的高低,将期货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类11个级别。期货公司分类结果主要供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各期货交易所、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中国期货业协会等机构使用,作为期货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作为确定新业务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作为确定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不同缴纳比例的依据。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期货公司的平均净资本已达45959.78万元,较2011年底的20548.37万元增长123.67%。同期,我国期货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处于迅速扩张中,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期货公司平均净资产61110.14万元,较2011年12月31日的22410.17万元增长172.69%,年均复合增速为22.22%。在市场快速发展和资本快速提升的带动下,我国期货行业的业绩表现总体呈上升态势。2016年,我国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3.46亿元,较2011年增长88.46%,年均复合增速为13.51%。

2011年-2018年我国期货公司平均净资本、净资产总额和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