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附全文)
来源:阿里巴巴 发布日期:2018-01-11 16:38
分享:

新动能创造新岗位,首次披露十大电商就业大省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围绕改善民生来扩大消费,又要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此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要创造更多新岗位、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报告显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互联网企业作为新经济新动能的代表,发展势头强劲,带动了千万人就业。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截至2016年底测算,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个就业,其中仅交易型就业(不含物流、电商服务业等支撑型就业)就已达到1154万。

报告首次披露了各省(市)的电商就业成果。以10省(市)为例,阿里平台直接创造的交易型就业(不含物流、电商服务业等支撑型就业)分别达到:广东省283万,浙江省172万,江苏省112万,上海市89万,北京市63万,山东省61万,福建省58万,河北省42万,河南省36万,湖北省28万。与此同时,围绕电商产业链衍生出的新“物种”新职业不断壮大,创造了更多就业形态。

报告分析,在各地互联网经济长尾效应下,特色买卖、细分产业层出不穷,就业正从工业时代的千人一面,到数字经济千人千面。总体看来,各省发展互联网新经济体所搭建的科技与商业,正转变为对当地创业就业的赋能,有力支撑着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并正在被广泛提倡和推广开来。

云栖指数成区域竞争力重要指标

本次报告还发布了最新版本的“云栖指数”。“云栖指数”来自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全量在线数据分析,是量化描述中国云上创新创业进程的指标,由“云服务投资指数”、“云计算力指数”、“大数据指数”、“云应用创新指数”、“云应用需求指数”等子指数构成。最新“云栖指数”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四川、湖北、河南跑赢全国,成为2017年度十大中国云创省份。

从子指数来看,北京堪称“创业胜地”,拥有极高的云投资、云计算力指数等;广东省的云创新和云需求活力不减;重庆和陕西作为“后起之秀”,2017年度继续发力,在云创新方面尤其活跃。除了提供着更优的创新创业环境,生活在“云端”,人们已然充分享受着找药更方便、政务不出门、出行更顺畅的智慧生活。另据阿里研究院之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阿里云上的创业者6成为首次创业。企业选择采用公共云平台后,计算成本降低了70%,创新效率上升了高达300%。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