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读贵州茅台:为何茅台酒提价底气充足?(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9 14:35
分享:

财务经营现状

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为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1%。由于2016年经过近年深度调整,白酒行业呈现出产量增速持续在底部徘徊、收入和利润恢复性增长的强分化复苏态势。贵州茅台2016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也加快,2017年前三季度更是快速增长。据茅台集团最新公告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实现销售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52%,利润同比增长58%左右。20年来茅台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3800亿元,利润超1900亿元。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及高端白酒前景看好下,作为行业巨头茅台酒提价也底气充足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营业收入来看,贵州茅台2012-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与净利润增长速度步伐一致。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收入为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比去年全年营业收入(388.62亿元)还要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主营收入构成情况,按项目名称分,茅台酒营业收入占比为89.46%,系列酒收入占比为10.54%;按行业分类,贵州茅台主要是酒类收入;按地区分,国内营业收入占比96.52%,国外营业收入占比3.48%。(注意:以上收入占比数据根据2017年贵州茅台中报数据计算。)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酒茅台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总结了17年茅台海外工作并表示表示,从总量来看,在2017年2.68万吨的计划总量中,为海外市场共安排了2000吨的量,同比增幅近20%,这是近年来海外市场最大规模、最大幅度的增长;从渠道看,2017年茅台在海外发展了14家试销商,海外经销商总量已突破100家,覆盖五大洲66个国家和地区。可见茅台对海外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未来发展前景

从需求端看,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白酒消费不断升级,高端白酒市场需求旺盛。个人消费和商务消费活跃,不断释放新潜力,成为白酒行业增长的新支点。从供给端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企业生产稳定,产品结构优化,产品供给模式不断丰富,供给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从渠道端看,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电商渠道初具雏形,市场活力有效激发。从价格看,白酒价格体系趋稳,高端白酒价格持续上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