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厦门市民营医院发展状况专项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8 16: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厦门统计局发布了《厦门市民营医院发展状况专项调查报告》,报告称,2016年末,厦门市拥有29家民营医院,其中经营场所为租赁的有19家,占79.2%。全部自有资金筹建的有12家,占50.0%;享受与公立医院无区别待遇的有6家,占25.0%;调查资料显示,困扰厦门市民营医院发展的问题更多的集中在人才引进,政策落地和政策束缚,社会认同度低及自身资金、资源的不足。

一、厦门市民营医院发展现状

据卫生部门统计,至2016年末,厦门市拥有29家民营医院,从业人员5126人,床位数2534张,分别占全市各级医院的24.8%、18.5%。我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整理24家单位有效调查问卷:

(一)民营医院的基本情况

经营所在场地情况。经营场所为租赁的有19家,占79.2%;场地自有的有3家,只占12.5%;划拨用地的1家;部分自有部分租赁的1家。

筹建资金来源情况。全部自有资金筹建的有12家,占50.0%;在自有基础上部分借贷筹建的有5家,共同出资筹建的有3家,通过借贷筹建的有2家,涉外投资的1家;自有基础上部分共同出资的有1家。

医保定点单位。市级医保定点单位的有23家,占95.8%,其中,新农合保险定点单位8家,省级医保定点单位4家,被调查的民营医院只有1家为非医保定点单位。

医保报销方面。享受与公立医院无区别待遇的有6家,占25.0%;其余16家则有不同程度的被差别对待,其中,遭遇报销项目受限的有7家、报销比例低于公立医院的有5家、报销门槛高于公立医院的有1家。

(二)优惠政策及人才引进情况

财政扶持情况。获得过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有4家;未获得过财政专项资金扶持20家,占83.3%。

设备购买情况。近五年购买过大型医用设备6家,占22.2%,其中5家购买乙类设备,2家购买甲类设备;未购买大型医用设备有18家,占75.0%。其中,受制于资金和场地的15家,受困于医学影像、检测结果不被互认的10家,受阻于审批手续繁复的9家,受限于医院等级、规模等购置条件的8家。

人才招聘情况。认为招聘很容易、较容易、正常的为零;较困难和很困难的分别有13家、11家,分别占54.2%、45.8%。招聘途径主要是发布招聘广告的17家,占70.8%;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13家,占54.2%;熟人介绍的13家,占54.2%;高薪聘请公立医院专家的有9家,占37.5%;直接由医学院校招聘的有8家,占33.3%。

交流合作情况。近三年来与公立医院开展过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的10家,占41.7%;有公立医院医师开展过多点执业的6家,在民营医院本院医师中的比例最低只有0.5%,最高到20%。

(三)医院经营及发展情况

发展优势方面。以管理机制灵活见长的22家,占91.7%;医疗服务人性化立足的有20家,占83.3%;专科优势突出的有11家;产权制度明晰的有6家;市场定位明确的有6家;医疗环境优越的有4家。

发展环境方面。认为一般的有15家,占62.5%;较差的有6家;很差的有3家;评价很好、较好的为零。

宣传的费用方面。在媒体或公共平台宣传的费用占经营收入5%以内的8家;占经营收入5%-10%的4家;占经营收入10%-20%的4家;占经营收入20%以上的3家;没有宣传的5家。

行业部门监管方面。除了1家放弃表态,认为有关行业部门的监督管理过于严格的有8家;严格但可接受的有7家;正常的8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