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零售业投融资案件盘点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26 14:43
分享:

NO.5阿里巴巴入股联华超市

2017年5月26日,阿里巴巴宣布从易果生鲜手里购入联华超市18%的股份,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百联集团仍然控股。

阿里巴巴表示接下来将用“大数据重构新零售智慧门店,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及商业运作效率,全面贯通线上线下商品、支付、物流、会员等商业生态体系。”第一步则是对联华超市遍布全国的3618家门店进行“新零售改造”,联华超市旗下拥有“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等品牌。

投资总结:今年2月,阿里与百联股份进行战略合作,发展新零售模式。看好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开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作等领域。

但自5月份入股以来,阿里巴巴与联华超市的合作从呈现的结果来看似乎并不明显。阿里巴巴一贯有合作之后投资,投资之后控股甚至收购的习惯。在未来阿里巴巴会不会对于联华超市继续增持,这值得期待。

NO.6便利蜂获A轮3亿美金融资

作为创业老兵庄辰超斑马资本旗下的孵化企业,便利蜂在诞生之初就令零售业为之一惊,也不乏资本的青睐。今年2月9日便利蜂宣布完成3亿美金的A轮融资,由斑马资本领投,这成为了今年零售业界数额最大的单轮融资。

投资总结:和传统便利店不同,便利蜂拥有自主研发的App,目前支持用户自助购物、会员支付、预订自提和配送到家等业务。同时,独立的站立式用餐区也是它的一大特点,可以满足附近的上班族中午在此用餐。

在资本的助力下便利蜂目前的门店数达到了近百家,而除了便利店,在共享单车领域便利蜂也有布局,最近,便利蜂还进入了无人货架领域,这“不着边际”的打法着实让人有点看不懂。

NO.7猩便利获A1轮3.8亿人民币融资

成立于2017年6月的猩便利可以说是2017年最“引人眼球”的新零售企业,创始人吕广渝为原来大众点评COO,CEO司江华此前任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团队豪华。

截止目前,猩便利总计完成两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到了4.8亿人民币,其中A1轮的融资金额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8亿,由红杉资本中国领投,华兴资本、元璟资本及天使轮投资机构光速中国跟投,3.8亿也是目前无人货架领域单轮融资金额之最。

投资总结: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猩便利的点位数来说已经达到了30000多家,从1万家到3万家,猩便利只用了3个月,地推能力可以用“强悍”来形容。

而除了无人货架,在便利店领域猩便利也有布局,今年9月猩便利在上海一口气开出6家便利店,未来猩便利的目标是打造全业态的零售商业模式。在12月14日,猩便利对外宣布自己已成为首家拥有自建鲜食生产基地、完整掌握供应链全链路能力的无人货架企业。

NO.8果小美获5000万美元C1轮融资

2017年12月13日,果小美创始人兼CEO阎利珉对外宣布,果小美已经完成C1轮融资,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这也是两个月前果小美与番茄便利合并后的首次新融资。本轮融资由祥峰投资领投,老股东IDG资本和蓝驰创投等持续联合投资,弘道、沂景、德商等跟投。

自今年6月成立至今,在短短168天的时间里,果小美已经先后获得4轮融资及完成了一次战略合并,累计融资金额超5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果小美CEO阎利珉还透露,下一轮C2轮融资也即将结束。

投资总结:果小美于2017年6月底在成都成立,主打办公室无人便利货架。今年9月底,果小美宣布与主打智能零售货柜的番茄便利实现战略合并,开启了国内无人便利店领域的首次合并。

合并之后,新团队迅速完成整合和战略布局,业务全面提速,目前,果小美已经进入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杭州等近百个城市。据阎利珉透露,目前果小美的终端点位数,月增长持续超过300%,这一增速在无人便利货架领域大比分领先其他同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