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零售业投融资案件盘点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26 14:43
分享: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进行新零售改造。其中门店升级是最核心的一环。大润发可能“承接”盒马鲜生全国主要区域市场的拓店计划,或改造高鑫零售既有门店,或由大润发布新店开拓“主干”市场。

投资总结:如果把新零售比作一个超级产品,由阿里全资控股的银泰商业升级改造,可以看作是产品的内测过程;与上海百联的战略合作,则是产品公测;与高鑫零售的牵手,宣告了产品的正式上线。

大润发急需线上流量、技术能力的缺乏,但在快消品供应链,以及物业资源拥有绝对的优势。而阿里巴巴目前虽然有线上流量,有技术能力,但其线下运营能力、核心地段物业资源储备以及供应链基础均是短板。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对双方是互利共赢的最好选择。

NO.3腾讯入股永辉超市

当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圈不断呼风唤雨的时候,腾讯也在默默下着自己的棋子。

2017年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公告称,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5%股份。同时,腾讯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有关增资事宜具体细节将由双方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增资协议确定。

这也标志着腾讯入股永辉超市传闻最终坐实。

投资总结:腾讯入股永辉,被业界认为腾讯和京东向阿里正面宣战的一个信号。有零售从业人士坦言称,腾讯入股永辉更多是战略上的表态,就像乌镇的饭局一样。最终争夺的也并非零售的交易额,而是品牌的市场投放费用。

对于腾讯来说,如果它不涉足新零售,那就意味着,商超支付入口、数据入口、流量入口等都将受到日渐壮大的阿里新零售业务的影响。微信现在拥有大约10亿的活跃用户,通过投资永辉,微信可以实现流量的更好变现,形成一个闭环。

而对于永辉来说,得到了腾讯在线上流量的巨大支撑,再加上自身在供应链体系和行业资源的强大实力,与盒马鲜生一较高下也不是没有可能。

NO.4阿里177亿元私有化银泰商业

2017年1月10日早间,银泰商业宣布将启动私有化进程,私有化交易最高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私有化联合要约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投资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

2017年5月8日晚间,银泰商业发布公告,在当日的法院会以及股东特别大会上通过了公司私有化的相关议案。根据议案,银泰将于5月16日起暂停股份过户,并于5月19日收市后撤销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根据交易,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这就意味着阿里巴巴成为银泰的实际控制人。

投资总结:从入股到控股银泰,阿里巴巴用了三年的时间,不过在这三年中,阿里确实为银泰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新思路。

改造百货店、加码购物中心、落地淘品牌、体制内的创新项目,阿里的到来似乎让银泰换发了新的活力。

现如今的银泰已经成为了阿里巴巴新零售改造的重要样板,被阿里巴巴CEO逍遥子成为“旧城改造”的典范,在今年的双11大促中,银泰作为阿里巴巴的线下布局第一次完整的参与了整个双11,成绩喜人,而在未来银泰商业的新零售改造之路更将作为样板被阿里巴巴广为传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