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零售业投融资案件盘点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26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年初阿里巴巴198亿港元私有化银泰商业,到年中亚马逊137亿美金全资收购美国连锁有机超市全食,再到年末阿里巴巴再次重磅出手,224亿港元高调入股高鑫零售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7年的零售圈真是“洪湖水浪打浪,一浪更比一浪高”,要新闻有新闻,要重磅有重磅,各个都是“深水炸弹”。

论钱,好像从来就没缺过,百亿美金不在话下;论搅动局势,零售圈估计是2017年最热闹的行业,不仅有中国的阿里巴巴、京东,连美国的亚马逊都参与进来了;论行业和资本参与度,2017年的零售圈吸引了大批量老零售人的转型进入,而IDG、经纬、红杉、启明创投等头部资本更是重金涌入,高价投资案层出不穷……

今天的盘点,零售前沿社为你带来2017年最轰动零售行业的10大投资案,企业排名按照融资额度和行业影响一起来构建,它从一个侧面反应了零售圈风云变幻的2017年。

NO.1亚马逊137亿美金全资收购全食

2017年,6月16日晚,亚马逊宣布将以每股42美元、总计约137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美国连锁有机超市全食,这成为了亚马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亚马逊收购全食,标志其投资策略的改变,也标志其对生鲜食品业务的全面推进,在中国,当阿里巴巴全面布局新零售,开始各种买买买的时候,作为电商的“鼻祖”的亚马逊也学起了阿里巴巴,不得不让人感慨,美国人也玩起了“新零售”。

投资总结:过去十年,亚马逊主要发展其自创的生鲜杂货品牌Ama-zonFresh,但发展缓慢。通过收购,亚马逊获得了优质零售门店,并将物流网络和客户群体等迅速扩张。这标志着亚马逊在线上线下整合扩张方面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美国最大天然食品零售商,全食现在有456家门店。主要出售的是有机食物,面对中上层消费人群。其营收中,有三分之二都是生鲜水果、蔬菜和肉食。

受此影响,在刚收购之时,全食超市的竞争对手——美国三大零售巨头沃尔玛、克罗格和塔吉特的股价集体重挫。盘中沃尔玛股价一度跌近7%,克罗格跌近16%至三年来新低,塔吉特跌约12%,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NO.2阿里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

2017年,零售业界的几大重要新闻中,阿里巴巴无一例外的几乎都参与其中。作为“新零售”的提出者和坚实的实践者,阿里巴巴在这一年做出了不少的的重磅投资案,其中入股高鑫零售成为了引起业界震动的一颗“重磅炸弹”。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和润泰集团在香港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高鑫零售旗下拥有台资零售商大润发和法国零售商欧尚。公开资料显示,除中国大陆门店外,大润发在台湾地区拥有22家超市卖场,欧尚则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940家超市和大卖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