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2017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8.6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1 11:38
分享: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A级景区村庄创建任重道远

随着浙江省旅游局在今年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暨万村景区化工作推进会上提出了建设一万个A级景区村庄的目标之后,杭州市旅委积极响应,并将A级景区村庄建设提上日程。各区(县、市)政府,因地制宜地建设各具特色的景区村庄,这是杭州市继续全面推进全域旅游进入“村”时代的重要标志。但与此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如卫生情况不容乐观,“最后一公里”等)同样需要重视。部分村庄环境不够美、改造难度大、乡村旅游消费层次不高的状况注定了杭州A级景区村庄创建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任务。

国家旅游局发布民宿标准,现有民宿面临挑战

近年来,随着宏观政策引导,消费升级催生新需求,企业平台不断进入等原因,杭州民宿业发展进入了高速发展通道。今年八月份,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民宿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民宿已不是单纯提供住宿的产品,其产品内涵已经更加丰富。这就要求民宿业主既要懂酒店的运营,又要懂风土人情,还要紧跟时尚风向,民宿升级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四、下一阶段发展对策

(一)扎实推进旅游国际化进程

G20峰会将杭州迅速推向了世界舞台的“风口”,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的相继举办,无疑将大大加快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步伐,也对杭州旅游国际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杭州必须打好城市国际化基础,加快推进“四位一体”旅游国际化转型,积极打造国际化旅游龙头产品、完善国际化营销推广体系、推进杭州国际会奖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及构建国际化品质公共服务体系。杭州将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等基础支撑,实现城市国际化的“脱胎换骨”。

(二)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杭州市政府应该审时度势、因地制宜,抓住浙江省唯一的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机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以大旅游为主导,强化“旅游+”思路,扎实推进全地域、全产业、全资源、全方位的大融合,打造了处处有风景、时时见风景的大景区,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而带动杭州经济社会整体转型跨越,实现绿色崛起,实现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而更富有。

根据《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指南》等相关文件的指导,杭州市应立足自身特有优势,融合西湖精致和谐和钱塘江大气开放,深化全域旅游战略,提升辐射力。

(三)着力打造杭州国际会奖旅游目的地

杭州加速凸显国际会议目的地形象。一是理顺体制机制,建立统一权威的会奖产业协调与管理机构。加强市级层面的领导协调,成立“杭州市会议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落实重大会议项目跨部门协调机制。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尽快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制定出台《杭州市会议旅游专项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对会议营销、引进、竞标、人才培训等进行规范,对资金奖励形式、奖励主体和补贴标准进行明确,引导杭州市会议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全面开展“峰会杭州”会奖品牌强势营销。通过策划营销事件、运用专业公关媒体、参加权威业内组织活动等手段,争取获得国际业界认可,进入国际一流会奖旅游目的地行列。四是以奥体博览中心后续利用为中心,撬动钱江新城、萧山、滨江版块会议旅游快速发展,对外多渠道拓展杭州会奖买家市场,通过专业展会、买家邀请考察、会议大使、产业机构合作等不断培养和集聚杭州会奖买方市场,打造杭州会奖生态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