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2017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8.6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1 11:38
分享:

(六)美丽乡村发展如火如荼

乡村旅游接待持续火爆。各区、县组织丰富多彩的节庆民俗文化活动,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经统计测算,2017年1-9月,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4230.21万人次,同比增长33%;经营总收入336811.89万元,同比增长18.72%。其中:经营规模较大的区县为淳安、临安、桐庐和富阳,接待人数分别达到762.17万人次、675.24万人次、654.27万人次和617.7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34%、30.88%、17.03%和10.63%;经营收入分别达到81390.29万元、65109.79万元、39609.63万元、42584.3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28%、27.95%、20.57%、2.62%。

(七)体育旅游渐成规模

9月16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东道主浙江省和杭州市打造了一届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有影响的全国学生体育运动盛会。“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时期,杭州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成果丰硕。淳安县石林港湾运动小镇成功入选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成为全省入选的3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之一,这也是杭州市入选的唯一一个。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正式启动华东首个高空跳伞基地。萧山戴村镇沈村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千岛湖安阳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投入使用。建德市创造性地利用桥下空间建设体育运动场所、休闲公园和停车场等公益设施,已有15处高速公路桥下空间被利用,成为市民们喜欢的健身场所。萧山戴村山地马拉松赛、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建徳航空小镇、环千岛湖自行车赛等基地赛事,极大丰富杭州体育旅游产品业态。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亚运会相继承办,无疑将杭州打造国际知名体育赛事目的地。

(八)厕所革命取得突破

为响应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的号召,杭州市大力推进旅游厕所新建、提升和改造工程。淳安县制定印发《淳安县“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落小落细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文明工程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对全县景区公厕、城区公厕、农村公厕的改造提升,实现实施对象全覆盖,到2018年底全县公厕必须达到A级厕所标准,提升5A级景区美丽颜值和印象分。桐庐县在深入推进“建设美丽桐庐,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的同时,抓厕所提升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专项行动。近三年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7座,实现旅游厕所全覆盖,同时每月开展最佳、最差公厕评比,着力提高旅游环境品质,使旅游生态环境更美、服务品质更优、综合效益更好。

(九)旅游重大项目推进迅速

2017年,杭州市旅游重大项目计划投资133亿元,截止9月底,在建重大项目168个,实际完成投资102.8亿元,完成率为77.3%。桐庐的富春江水利风景区滨水风光带(洋洲段)景观工程、中国丝绸文化博览中心项目和江南国际养生中心项目、余杭的艺尚小镇、良渚遗址综合保护工程(良渚古城遗址、瑶山遗址环境整治)、运河(余杭段)综合保护与开发建设工程(一期、二期)和大径山旅游项目、淳安的水上嘉年华项目和千岛湖国际商务度假中心项目以及临安的青山湖科技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含杭州玛丽蒂姆酒店)和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十)旅游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为进一步提高杭州市旅游部门依法监管旅游安全工作水平,提高旅游部门和涉旅企业应对旅游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能力,8月17日,我委组织开展了全市旅游安全管培训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观摩活动。此外,还邀请了法律专家进行旅游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梳理了旅游部门安全监管的责任,强化了依法监管的意识,提高了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感。培训会上,我委对全市旅游安全管理工作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提出了要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