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新番动画市场分析:新番动画内容平台巨头初现(附图表)
来源:ACGx 发布日期:2017-12-14 15: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虽然近些年来国产动画质量以及数量正在不断上升,但中国的整个二次元文化圈子,仍然受到了日本ACG内容的广泛影响。其中,日本新番动画作为深受广大二次元爱好者重点关注的核心内容,一直都是各大视频网站、内容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领域。在经历2015年“有钱任性”的疯狂投资后,从2016年开始,水涨船高的版权引进费用,令中国视频网站及资本在日本动画市场投资行为趋于理性。而到了2017年,日本新番动画在中国的市场情况则发生了很有趣的变化,基本上可以用“巨头初现,群雄崛起”来形容整体市场格局。

必须说明的是,由于在2017年度日本新番动画中出现了许多中国动画作品的身影,为了能够较为客观地反映各视频网站在海外内容方面的引进情况,故本年度盘点中出现的数据仅包含日本本土动漫IP(不包含年番或长篇动画)。另外,本文数据均按网络上公开信息、通过人工进行收集,故数据方面也可能会存在一定误差,仅供参考。

内容产量下降的日本新番动画

据ACGx结合公开的数据统计,在2017年,一共有205部新番动画推向了日本市场,其中1月新番46部,4月新番56部,7月新番50部,10月新番52部,这一数据相比起2016年全年生产超过232部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虽然日本动画业界目前对此有权威合理的解释,不过ACGx认为很有可能是因为日本动画产业的产能限制所致。

受此影响,通过正版引进的形式进入到中国市场的日本新番动画数量,也从2016年的190部下降到了170部,其中1月新番40部,4月新番45部,7月新番40部,10月新番44部。

总体来说,中国视频网站在引进日本新番动画内容方面表现较积极,在每个季度都引进了超过八成的日本新番动画内容,全年引入动画约占日本全年生产新番动画总数的82.84%.这一比例基本上延续了2016年的水平,中国目前仍旧是日本最大的动画内容出口国之一。

就以现阶段中国网络动画的市场的整体表现环境而言,盗版内容的生存土壤已经变得非常小了,绝大部分二次元爱好者,都可以轻松地通过各大视频网站观看到最新更新,且相对优质的新番动画内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