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小镇研究报告 (全文)
来源:中国特色小镇联盟 发布日期:2017-12-14 14:45
分享:

杭州萧山机器人特色小镇

基本情况:萧山机器人小镇坐落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新城,西至绕城高速、北至塘新线及红山农场交界、南至杭甬高速及南沙老堤、东至光明直河及红山农场交界,总规划面积达2.37平方公里。

现有基础:首先,萧山发达的区域经济不仅为机器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机器人市场。其次,萧山是浙江省机器人产业的先行区之一,机器人产业主要生产企业超过30家,产业规模突破30亿元。萧山具有千亿元产值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形成了从系统、整机到部件、机械基础件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产业生态。

建设目标:机器人小镇遵循生态优先,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为建设原则,贯彻打造生态系统理念,建设相关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产业生产基地、展览会展厅、休闲商务区等,以期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和统一。

小镇规划:小镇展示中心,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米,内容包括展厅、会议报告厅、办公及辅助用房及道路广场、绿化及其他配套设施等。项目估算总投资5100万元。

机器人产业配套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2000平方米,包括小镇客厅、办公服务大厅、会议中心、机器人展览、配套用房、众创空间、地下停车场等。估算总投资31621万元。该项目有利于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满足重要产业基地配套需求,加快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建设。

河北香河机器人特色小镇

基本情况:小镇规划总面积为3.7平方公里,已规划和启动商业中心、机器人主题酒店、机器人主题公园、组合运动场、小镇文化中心、前沿科技展示中心、游客信息中心等项目,构建富有活力的配套体系。

小镇特点:作为特色小镇的先行者,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战略指引下,香河机器人小镇积极探索创新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模式,引进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建设管理,形成特色小镇发展的独特路径。

据了解,PPP模式划清了香河县政府与企业的职责边界。政府主导重大决策、组织制定规划、确定标准规范、提供政策支持;企业作为投资及开发主体,全权负责小镇的开发建设业务,如筹措资金投入、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城市运营管理、产业招商、专业咨询服务及打造区域品牌等。政企双方用“契约精神”取代了“身份观念”,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率最大化和最优化。

现有基础:今年4月底,香河文化艺术中心面向公众开放。香河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作为河北省的精品县域级文化艺术综合体,图书馆、电影院、剧院、文化馆、戏楼、乒羽中心、艺术家工作室、文博馆、多功能展厅等十二大业态为一体的城市文化航母由此正式启航。

建设目标:小镇将打造成为以机器人产业为核心,集孵化加速、智能制造、创意体验、生态涵养于一体的科技型特色小镇样板、全国机器人小镇标杆,实现“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多点支撑的小镇综合型经济”转型,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新型城镇化开辟新路径。

成果初显:截止目前,香河机器人小镇已累计签约德国尼玛克、汇天威、伊贝格、柏惠维康、星和喷涂机器人等各类领军企业近50家,涵盖工业、医用、军工机器人、3D打印以及无人机等多门类机器人项目,是京津冀产业链最全的综合性机器人产业集群。其中20多家已经投产,在2016年已实现近10亿元的产值。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