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及中国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6 17:55
分享:

三、全球BMS市场现状分析

(一)市场体系

从国外市场来看,BMS与电池一样,是整车厂生产的一个汽车零部件,整车厂置于金字塔顶端。BMS从功能定义的设计开始,就由整车厂牵头主导,然后找第三方设计公司进行产品设计,最后找生产企业进行生产,三方共同决定电池包的BMS匹配方案。

同样,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历工程样件、小批量试生产、大批量生产。在每一个生产过程中,都离不开整车厂与设计公司从中协调、改进、再协调、再改进的往复身影。整个研发时间少则1-2年,多则5-6年。目前戴姆勒-奔驰、宝马、丰田等国际巨头企业均是采用此类体系。

(二)产品特性

从产品自身来看,目前,国外盛行的BMS产品多采用主动式均衡功能设计,价格和技术含量较高,属于未来发展趋势;而中国基本采用被动式均衡功能和不带均衡功能的BMS产品,价格低、功能简单。

目前宝马MiniE、日产聆风、特斯拉ModelS及陷入困境的菲斯克Karma电动汽车均采用主动式BMS均衡,不仅能达到电池组均衡目的,监测的精度也高,市场价格为2-3万元/套。

(三)市场竞争格局

BMS市场主要的参与者为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电池企业:整车厂凭借对于整车控制和参数匹配的深刻理解,依靠自身强大的资金实力和技术积累来研发与自己产品需求相匹配的BMS,如特斯拉、丰田Pruis、日产Leaf、通用Volt等采用的BMS均是整车厂主导研发的;大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Bosch、Delphi、Denso、Preh、CalsonicKansei等利用自己在相关产品上的研发优势以及与整车厂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BMS市场上也占据了重要地位;此外BMS市场上另外一类重要的参与者是电池厂商,如LGC、三星SDI、A123等,它们的BMS主要是与自己的电池产品进行配套。

四、中国BMS市场发展概况

(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分析

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65万辆和50.6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69%和53.0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3万辆和40.8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9%和65.0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3万辆和9.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73%和17.11%。

2012-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7年1-8月,中国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以纯电动汽车为主,占比8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18.5%。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电动汽车市场趋势

1、两极分化明显

得益于我国环保事业的纵深挺进,并且开局就迎来了政策补贴,所以新能源车企发展事半功倍。如今,补贴退坡,准入门槛浮动,新能源汽车需求更多却也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这无疑是对相关车企的质量和技术等系统“硬件”的新一轮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产品性能,造车技术,整车服务等领域都将成为各企业的争夺点。如此,新能源车企有没有创新力,有没有核心技术,有没有完整产业链就决定了市场份额争夺的最终结果。很显然,在市场加速优胜劣汰条件下,内部分化现象是必然会出现的一次大清洗。

2、电动化标签日渐清晰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如今,纵然在续航能力,电池科技,维修和管理等方面还有缺陷,但是仍具备超越传统燃油车的先天优势。哪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燃油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会并存于市场,今后的发展标签依旧会是“电动化”。

3、智能化联网的未来

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家居这样的概念,想必如今的人们已经不再陌生。智能、信息网、自动化这些理念正在走入千家万户,同样的也在渗透汽车行业发展的未来。如果说,无人驾驶汽车从设计到制造都是向未来看齐,那么新能源汽车则是凭借“起步晚”的优势,抢先踏入了科技前沿的领域。

(三)中国锂电池市场分析

1、锂电池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消费电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形成全球化采购和资源配置格局,锂电池产业正逐步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锂电池行业的地位迅速提升。在动力锂电池方面,由于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市场空间广阔、相关上下游行业配套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中国动力锂电池企业在全球动力锂电池领域已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市场份额迅速增长。

中国的锂电池市场,比亚迪是动力锂电池领域的霸主,比亚迪公司的动力电池采取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其中很多材料也通过自己生产,尽管凭借自动化程度高,能很好的控制质量,但小规模生产很难降低材料及电池的生产成本,不利于大规模的商业化发展。

2、锂电池的产量分析

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快速扩张的影响,近两年中国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猛涨,动力电池逐步成为锂电池产业增长的主导力量。2016年,锂离子电池产业延续了此前快速发展的势头,产量为62GWh。

锂离子电池两大应用领域——手机和电动汽车的产量呈现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主要下游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带动锂离子电池需求猛增,预计2017年中国锂电池产量将达到81GWh。

2012-2017年中国锂电池产量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