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设备需求增长 办公设备产业链/主要企业分析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16: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文具行业的形成时间大概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从百货业分化出来的。办公人员和学生是文具用品的两大消费主力,其中,企事业单位是办公文具的主要采购单位。

文具是指人类文化生活中使用的各种工具。文化生活是指人类的教育、学习、办公等文化交流活动。随着国内文具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文具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如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1)市场潜力巨大,消费者购买力持续增强;

(2)文具用品多元化、多层次消费结构已经形成,且向高档化发展;

(3)文具行业已成为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4)电脑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文具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5)全国文具企业分布不均衡,行业集中度很低。

在文具市场中,办公人员是一大主要消费力。随着电子技术和网络的飞速发展,文化用品所包括的范围也逐步扩展,从传统的笔、墨、纸、订书机等文具类,向现代化、数字化等电子类产品发展。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大大刺激了对电脑周边文化产品(如光盘盒、光盘笔、碎光盘机、电脑考勤钟、智能工卡等产品)和OA办公设备的需求,如碎纸机、装订机、考勤机、点钞机,以及将打印、传真、复印、扫描功能一体化的OA办公设备深受市场欢迎。

办公设备产业链

国内办公设备制造行业的形成时间大概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伴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事业单位对于传真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高档办公设备需求日增,这类办公设备主要是从欧美日进口,境外企业具有垄断优势。中国文具企业则主要从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碎纸机、装订机、过塑机入手,利用比较成本优势,成功实现此类办公设备的国际产业大转移,我国目前已是世界主要的碎纸机、装订机、考勤机、点钞机等产品生产大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