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火锅产业链分析及品牌企业盘点:市场规模千亿 奈何行业发展瓶颈难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30 17: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快节奏的现实社会中,人们既需要有方便快捷的餐饮服务,也需要有不同类型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追求,“方便火锅”也正是在这种市场需求下应运而生。与传统意义上的火锅不同,这种新型火锅包装精美,比盒装方便面稍大,而且不用火,不用电,只要一杯凉水,用不了几分钟,就如同泡方便面一样,马上就能享用各种口味的食材,确实既方便又实惠。

方便火锅发展历史

2015年方便火锅开发成功。

2016年下半年,方便火锅热在微商渠道初现端倪。

在经历了前期推广与渠道开发后,终于在2017年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2017年8月23日,成都市食药监局正式发布《成都市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试行)》,对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条件、生产许可条件审查、产品相关标准、原辅材料的有关要求、标签标识和贮存运输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方便火锅原理

方便火锅的加热原理非但不属于靠科技,反而相当原始。配在火锅盒里所谓的发热包,主要成分就是碾碎的生石灰粉末,加入水后产生化学反应释放热量。

方便火锅为什么火?

随着懒人经济的发展,外卖崛起,然而火锅起送价价格高昂,超出了一般性预算,外卖并不能解决所有品类配送的问题,这就给了这些速食产品的机会。

家庭结构的变化是这一波方便速食产品爆发的基础原因。随着中国人口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加速,一人结构的群体会越来越多。单身人群的居住方式决定了其饮食特点会越来越追求速食产品。

火锅这样的品类是容易形成成瘾性需求的。速食火锅满足了零售化的售卖需求。

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陈朝晖透露,近年来便利自热食物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

此外,方便火锅利润相当可观,据味魔坊胡经理介绍,方便火锅的成本基本控制在每盒11~16元,对应售价为25~39元,利润空间可超过100%。

方便火锅发展现状

据统计,目前市面上的方便火锅品牌有50余个,产品单盒价格区间为28元至38元。其中大部分品牌的销售渠道主要依靠线上。在国内某电商平台上,销售方便火锅的店家就超过4000家,其中某些店铺月销售量高达上万件。有人预测,火锅作为餐饮业最大品类,未来市场规模将超过4万亿元,方便火锅作为火锅的零售化品类,至少也有千亿级的市场。

目前方便火锅的生产企业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原有的火锅企业,依托自有品牌推出的方便火锅产品,另一类是火锅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依托生产线进行产品延伸。此外,还有一些跨界企业生产的方便火锅,依托微商等渠道销售,也占据了一定市场。在已推出的产品中,川渝派系成为了主流,囊括的口味类型从最初的麻辣口味扩展到酸辣、番茄,用油也涵盖了牛油、清油等多种类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