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6 13: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中国,火锅以其简单、快捷、经济、营养的消费模式成为中餐市场中最受欢迎的餐饮,2020年火锅市场占中国内地整体中式菜肴市场的14.1%。与其他类型的中餐相比,火锅行业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由于火锅食材、汤底选择丰富多样,火锅能够迎合个性化口味偏好和中国社交聚餐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火锅产业自身的完善,火锅行业必将成为大众化餐饮的中坚力量。

一、火锅定义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火锅一般而言,是以锅为器具,以热源烧锅,以水或汤烧开,来涮煮食物的烹调方式,同时亦可指这种烹调方式所用的锅具。其特色为边煮边吃,或是锅本身具有保温效果,吃的时候食物仍热气腾腾,汤物合一。典型的火锅食材包括各种肉类、海鲜类、蔬菜类、豆制品类等,将其放入锅底烫熟后食用。

火锅按口味区分有几种汤底:鸳鸯火锅、半辣半鲜、全辣和全鲜;按结构可分为:连体式火锅、分体式火锅、鸳鸯式火锅等;按烹饪风格可分为:汤卤火锅、清炖火锅、水煮火锅等。

二、火锅行业相关政策

餐饮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餐饮行业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政策为火锅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