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双十一消费分析:双十一增速超预期 新零售元年双线模式疯狂大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4 12:02
分享:

科技与智能提携,精准营销、支付以及物流效率大幅提升

引入人工智能,精准营销提升效率

考验大数据精准营销的能力。巨大的购物人次以及成交单数考验后台数据精准营销能力以及大数据能力,同时双十一后提升用户体验考验物流能力,无论从前端的营销,还是后端的运营能力上来看,此次双十一,各大品牌龙头很好的将人工只能以及精准营销纳入平台营销上来看,如智能客户、智能音箱、无人超市、无人仓库等,利用科技提升营销互动形式,打通更多的互动科技,为消费者营造多种体验效果。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给予支付与物流技术支持,提升效率与体验

抢占技术风口,平台支付、物流效率显著提升此次双11活动中,最为亮眼的即各大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效率和体验优化,以阿里为例,双11期间投入诸如人工智能客服“店小蜜”、AI设计师鲁班、人脸识别佐罗、菜鸟机器人、智能运维机器人天巡等等黑科技,在客服、设计、捡货及其它重复性劳动方面予以应用提升效率,其中,支付和物流成效最为明显。

在支付环节,通过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在核心数据链的全部应用,创下25.6万笔/秒的支付峰值,是去年2.1倍,数据库处理峰值高达4200万次/秒,刷新全球记录,此外,本次双11全球费者通过支付宝完成的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笔,比去年增长41%。

在物流环节,阿里旗下菜鸟网络通过智能仓配系统,由机器人和流水线根据算法自动完成拣选和包装,并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分析,选择最优配送路径,在双11开场仅12分钟即完成首单配送。根据菜鸟数据,截至11月11日24时,天猫双11当天物流订单已发货超3.66亿件,当天下午4时,全国已有340个城市签收了当天购买的包裹。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