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链/主要企业分析:产业规模下滑 行业洗牌潮愈演愈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0 15:09
分享: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困局

曾被称为“朝阳产业”的太阳能热水器,在经历大起大落后,一度陷入“夕阳困局”,产业规模下滑,企业数量减少,用户复装率低等问题日渐突出,行业洗牌潮愈演愈烈。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自2008年家电下乡以来,提前透支了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额为62.5亿元,同比下降18%;销量为618.2万台,同比下降16.5%。而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额和销量则同比分别大幅下降30.8%和25.6%。在内销乏力的情况下,太阳能热水器外销市场表现更好一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出口量占整体市场的13.3%,而这一数值在2014年仅为6.5%。

2015-2016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总体呈现产销下降态势,分化状态日益明显,坚持创新、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和注重品牌的企业产量下降不明显,还有的效益持平或略有增长;在上述几个方面存在问题的企业,产量下滑,效益下降情况普遍。以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为主的整机企业大部分销量大幅下滑,利润降幅较大。以工程为主的企业发挥营销模式、资金实力和商业视野等优势,成为推动太阳能工程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但多数处于低利运营中,大部分资金回款压力大。水箱、毛坯管、真空管和仪表等配套企业呈现两极分化,部分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以安装、维修为主的服务企业这两年有所发展。

针对当前的困难,多数企业采取了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多元化领域、保证和提升品质、维护“三不管”产品等积极的措施,努力保持和提升企业品牌和效益。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变革战略实施和应用技术进步,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应用领域正从过去单一的家用太阳能生活热水供应扩大到与建筑结合的供热采暖、制冷空调以及工农业供热等多个领域。但受应用技术,特别是机制和政策等因素制约,太阳能采暖、制冷、工农业应用市场虽需求广阔,但目前占比还不足10%。制约工业应用发展的问题还有工业设计标准、规范、图集的制定、编制等尚不完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