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链/主要企业分析:产业规模下滑 行业洗牌潮愈演愈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0 15: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些年,在我国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环保意识增强、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太阳能热水器凭借其环保、经济的显着优势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年产量和保有量均居世界首位,我国已成为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应用大国,并正在向创造强国迈进。但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自2008年家电下乡以来,提前透支了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产业规模持续下滑。

太阳能热水器发展历程

上世纪70年代,太阳能热水器主导产品以技术简单、造价便宜的闷晒式为主。

到了80年代,新型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诞生,1984年,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发明“磁控溅射渐变铝―氮/铝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使得太阳能集热管在我国大规模生产和商业化应用成为可能,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初见雏形。

进入90年代,随着技术进步和企业规模的扩大,太阳能热水器逐步形成了以真空管、平板为主的产品系列,实现了产品的系列化和规模化生产。

2000年以后,住宅商品化的发展以及家庭对热水需求的大幅度增长,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持续保持了健康发展。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特点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已经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阶段,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成型;二是产业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应用领域逐步扩展;三是企业规模继续扩大,龙头企业开始进行新产业基地布局;四是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准化体系;五是领先企业建立了高效的营销模式,形成了专业化的行业营销队伍;六是城市、农村和出口市场稳步发展,太阳能热水器2009年度被纳入“家电下乡”范围,加速启动了农村消费;七是行业集中度较低,但骨干企业规模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骨干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链

太阳能热水器原材料为:集热器、保温水箱、支架、连接管道、控制部件。太阳能生产商将这些原材料组装成太阳能热水器。就其结构来说,太阳能热水器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陶瓷中空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

1、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

可细分为全玻璃真空管式、热管真空管式、U型管真空管式/真空管集热、储热一体化闷晒式。常用的为全玻璃真空管式,其优点:安全、节能、环保、经济。尤其是带辅助电加热功能的太阳能热水器,它以太阳能为主,电能为辅的能源利用方式使太阳能热水器全年全天候正常运行,环境温度低时效率仍然比较高。其缺点在于体积比较庞大、玻璃管易碎、管中容易集结水垢、不能承压运行。

2、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

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 可分为管板式、翼管式、蛇管式、扁盒式、圆管式和热管式。其优点:具有整体性好、

寿命长、故障少、安全隐患低、能承压运行,安全可靠,吸热体面积大,易于与建筑相结合,耐无水空晒性强等优点,其热性能也很稳定。其缺点由于盖板内为非真空,保温性能差,故环境温度较低时集热性能较差,采用辅助加热时相对耗电。环境温度低或要求出水温度高时热效率较低。如冻坏需更换整个集热板,适合冬天不结冰的南方地区选用。

3、陶瓷中空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

陶瓷太阳能板是以普通陶瓷为基体,立体网状钒钛黑瓷为表面层的中空薄壁扁盒式太阳能集热体。陶瓷太阳能板整体为瓷质材料,不透水、不渗水、强度高、刚性好,不腐蚀、不老化、不退色,无毒、无害、无放射性,阳光吸收率不会衰减,具有长期较高的光热转换效率。

经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陶瓷太阳能板的阳光吸收比为0.95,混凝土结构陶瓷太阳能房顶的日得热量为8.6MJ,远高于国家标准。陶瓷太阳能板制造、使用成本低,阳光吸收比不衰减,与建筑同寿命,可以用于与原房顶共用结构层、保温层、防水层、结构简单、保温隔热效果好于原房顶、与建筑一体化的混凝土结构陶瓷太阳能房顶、向阳墙面、阳台护栏面,为建筑提供热水、取暖、空调;为工农业、养殖业提供热能;可用于荒漠大规模太阳能热水发电、风道发电、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变沙漠为农田。

太阳能热水器下游销售渠道为:商超、专卖店、电商平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