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用纸行业产业链及企业盘点(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8 18:14
分享:

生活用纸在生产过程中需使用的原材料有纸浆、化学助剂和包装物等。其中,纸浆占生产成本的50%~70%。因此,纸浆制造行业是生活用纸行业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上游行业。纸浆价格的波动影响着生活用纸产品的毛利水平。我国生活用纸行业使用的纸浆主要为木浆、竹浆、草浆和再生纸浆,其中生产高档生活用纸所使用的纸浆为木浆(包括针叶浆和阔叶浆)。生活用纸产品属终端消费品,直接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生活用纸制造企业一般通过经销商、商销客户和连锁超市实现产品销售。因此,终端流通市场是生活用纸行业的下游行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生活用纸行业呈现多层次竞争格局。众多的生产厂商按其产能规模大小分属三个梯队。洁柔、维达国际、恒安国际、金红叶纸业属于国内生活用纸行业的第一梯队成员,年产能均在15万吨以上。排名5-15位的企业组成生活用纸行业内第二梯队,均为区域性生产厂商,年产能一般在10万吨以下。其他生产厂商属于生活用纸行业内第三梯队,均为地方性小生产厂商,年产能在5万吨以下。

第一梯队企业依靠其规模和品牌优势,通过全国性生产基地布局,以生产中高档产品为主,参与全国市场的竞争,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拥有较强市场定价能力。

第二梯队企业生产规模相对较小,未形成全国性布局,专注于区域性市场,以生产中档产品参与区域市场竞争为主。少数第二梯队企业在区域市场中竞争力较强,甚至在所属区域市场中的竞争力超过第一梯队企业。部分第二梯队企业还使用再生纸浆、草浆和蔗浆等原料进行生产,产品质量相对较差。

第三梯队企业多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产品质量差,主要参与当地低档产品市场的竞争。

目前,生活用纸行业全国性品牌主要有“洁柔”、“心相印”、“维达”和“清风”;区域性品牌主要有“唯洁雅”、“洁云”、“贝柔”、“纯点”和“小宝贝”等。

生活用纸行业主要企业简介:

1.恒安集团

恒安旗下11大品牌(心相印、七度空间、安乐、安尔乐、安而康、安儿乐、美媛春、亲亲、淳一、优选、品诺)恒安产品系列,其中以中国驰名商标"安尔乐",以及"安乐"、"安儿乐"、"安而康"等著名品牌为依托,代理销售非上市公司产品"心相印"高级纸巾系列。"安乐"、"安尔乐"卫生巾,"安儿乐"婴儿纸尿裤,"心相印"纸巾三大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全国同行第一。恒安纸业主导产品为“心相印”生活用纸产品,产品系列主要有卷筒纸、纸面巾、纸手帕、纸餐巾、柔湿巾﹑成品原纸、公共服务场所用的各类卫生用纸等。

2.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8年12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专业生产生活用纸系列产品的企业之一。公司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拥有广东中山、广东江门、四川成都、浙江嘉兴、湖北孝感、河北唐山等六大生产基地,销售网络辐射华南、华西、华北和华中等区域,产品远销香港、澳门、澳大利亚、日本、中东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在中国生活用纸行业的三个中国名牌产品中,“洁柔”位列其一;在四个驰名商标中,“洁柔”、“太阳”占了其中两个。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