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幼教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8 17:58
分享:
 

三、市场集中度低,跑马圈地是短期主旋律

 行业集中度低,市场较为分散。2016年我国五大民办幼儿教育机构合计拥有加盟和直营幼儿园5000多家,市占率仅为3.24%。其中数量最多的红缨幼儿园在全国拥有3000多家幼儿园,市占率仅为1.95%;仅次于红缨幼儿园的北京博苑拥有900家幼儿园,仅占0.58%;大风车、大地、红黄蓝的市占率分别仅为0.32%0.19%0.19%。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不高,优质幼儿园数量较少。我国目前幼师普遍学历不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本科以上学历的幼儿园园长仅有7.5万人,占所有幼儿园园长的30%,未定职级的有63.19%,专任教师中仍有2.2%为高中以下学历,73.38%未定职级。师资水平不足导致提供的大多只是简单的教育服务,这对于幼教的长远发展不利。此外,民办幼儿园水平高低不齐,很多幼儿园存在管理混乱、课程不体系等问题,能够提供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健全的教学体系的幼儿园数量有限。基于此,跑马圈地式的扩张仍旧是主旋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政策放松成民办幼儿园供给增加重要推手

 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全国各地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呈现雨后春笋之势。民办幼儿园的数量从2003年的5.55万所增加到2016年的15.42万所,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并且民办幼儿园的在园人数也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6年在园儿童2437.66万人,前后13年相比增长了407.6%。特别是从2004年起,我国民办幼儿园的数量就超过了公办幼儿园的数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民办幼儿园相关政策及重要事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