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幼教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8 17:58
分享:

一、我国幼教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1、幼儿园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义的学前教育是指从 0~6 周岁的儿童实施的保育和教育,狭义的学前教育是指对3~6 周岁的儿童实施的保育和教育,学前教育对幼儿习惯养成、智力开发和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教育相关规定,3~6 岁的适龄儿童都有权力在其监护人监督下进入幼儿园进行培训学习,幼儿园在中国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在于对于适龄期儿童进行保育和教育。

 学前教育的框架划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学龄前儿童人口数量庞大

 随着出生率和新增人口的下降,近几年来,我国0-6岁幼儿数量也呈现出缓慢上升态势,2015年我国06岁幼儿人数达到9817万人,同比增长0.4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3、“二胎”政策带来人口利好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拐点的出现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维持或者适度提高人口出生率有利于改善“未富先老”的状况,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劳动力保障。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出生率有所上升。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数量达到1846万,同比增长11.5%,增长率较2015年提高约13个百分点,互联网学前教育行业迎来人口红利。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我国幼教行业目前发展现状分析

 1、幼儿园数量稳定增长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较快,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幼儿园教职工数量均有增加,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也有较大提高。2014年,我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同比增长5.69%。截至2015年末,我国共有幼儿园22.37万所,比上年增加1.38万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毛入园率稳步提升

幼儿园毛入园率稳步提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计划到2020年,我国幼儿园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需要达到95%,学前两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80%,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70%。2009年,我国的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仅为50.9%,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为74%。在后续五年中,国家通过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划拨生均经费、免费教师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持续稳定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把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占比从2013年的3%提升到7%。随后,我国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稳步提升,从2011年的62%上升到2016年的76%,在园儿童人数从3424万人上升到4477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市场规模增长乐观

 当前幼儿教育在一线、二线城市获得充分发展,一线城市平均每个城市拥有50余家早教中心,在北京、上海甚至超过百家,形成了以社区为辐射范围的早期教育服务体系。从2008年开始,儿童教育行业连续3年从几十个行业中脱颖而出,在投资景气度、行业成长力、投资回报率方面排名第一。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的共同作用下,早期教育将继续成为充满潜力的朝阳行业,2016年,我国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9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