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家装行业分析报告(附全文)
来源:华菁证券 发布日期:2017-10-17 13:57
分享:

04、平台型公司

以信息平台以及撮合交易为最初切入点的家装网络平台目前基本上已经形成以土巴兔和齐家网为代表两家独大的竞争格局。不同于其它纯线上的互联网平台,家装平台由于需要大量介入线下的服务,天然融入了半垂直的性质。而随着网络平台的扩大,两家的垂直化的程度也越来越深。网络平台垂直化的加深同时也加大了外来者进入的门槛,因此我们预测在家装互联网平台的这个领域未来的参与者可能不会太多,行业本身的护城河或许已经由土巴兔和齐家网联合构建完成,未来网络平台端的竞争或许将围绕两家进行。

图表5:家装行业主要市场参与者

来源:华菁证券研究所

2、行业格局演变:从商业模式变革到工业化技术革命

家装行业集中度分散的行业格局一方面是由于地域和城市需求差异造成,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原有的商业模式和生产模式下管理和生产的半径都非常短,项目的管控和周转能力都十分有限,品牌溢价困难,龙头的规模天花板显著。总结而言,家装行业集中度低的根源性原因有:

产品和服务非标准化,难以实现高效快速复制

个性化需求与标准化生产的矛盾无法调和,市场覆盖度有限

施工质量不稳定,信任感建立困难,品牌溢价难度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