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家装行业分析报告(附全文)
来源:华菁证券 发布日期:2017-10-17 13:57
分享:

主要市场参与者

目前的住宅装修市场按基因背景主要可以分为四类市场参与者:

01、传统装修公司

传统装修公司中较大规模的基本已经实现上市。具体来看可以细分为以广田、全筑股份为代表的,面对新房全装修市场以开发商为主要客户的2B型公司,以及以东易日盛为代表的面对个人客户为主的2C型公司。最近一年以商业和写字楼等公装为主营的公装公司也凭借供应链优势开始切入家装市场,主要代表为金螳螂、亚夏股份。在互联网家装的大趋势下,这些传统的装修公司也纷纷成立自己的互联网家装品牌,或多或少改变了原有的商业模式。此类公司在施工经验和供应链管理上有显著的先发优势,他们的问题主要在于作为行业里最长时间的玩家,面对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自发改变的阻力较大,在规模上取得进一步跨越性发展的难度更大。

02、产业链巨头

装修产业链上下游涉及开发商、建材商、中介公司、家电公司等,这些产业链巨头也纷纷利用各自的优势成立了装修公司进入家装市场。这其中以万科链家联合成立的万链装修公司发展速度最快,相较于其它以单点优势切入市场的产业链巨头,开发商和中介公司的结合同时集结了材料端的成本优势和客户端的巨量入口,因此在发展速度上显示出高于同类对手的优势。由产业链巨头发起的家装公司在原始基因上首先具备了至少一点历史优势,这一优势大都围绕材料成本和供应链体系展开,我们认为在行业目前的发展阶段,供应链的优势决定了企业成长的速度和业务复制的稳定性,因此对于这一类型背景的公司我们认为会是发展较为快速且扎实的一类。但他们的问题也在于对施工端的管理并没有经验和改造能力,因而在目前情况下也依旧面临着因为口碑的积累难度而带来的规模上限制约,缺乏一统江湖的能力。

03、创业型公司

2015年之后行业中涌现出大量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以区域市场为依托,他们各自在痛点巨多的装修产业链上选择切入点进入市场分割蛋糕。从商业模式和成本结构上看,此类创业型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产品的标准化定义,通过网络流量进行获客,利用互联网手段对施工进行标准化监控尝试,改变了传统装修公司的成本结构,在更小的毛利率范围内获得生存。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但此类公司在材料成本和供应链管理上的劣势也十分显著。在发展的初期阶段供应链的沉淀投入与企业做大规模之间的矛盾时刻存在。创业型公司在施工端的产业化和标准化尝试使得他们在口碑积累上比传统公司更快速有效,但由于技术的制约,目前对于施工端的技术改造仍然不能根本性地解决因为施工质量不稳定而带来的投诉问题。互联网创业型公司若想对行业的商业模式进行颠覆式替代,仍然需要等待技术的进步和工人产业化大趋势的到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