钾肥行业生产需求/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钾肥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2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技术进步是推动钾盐钾肥发展的第一动力。先进的科学技术、装备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一直是钾盐钾肥行业快速发展的脊梁。开展钾盐钾肥产业交流是推动钾盐钾肥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及时将国内外最先进、最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及管理技术应用于这个行业,并加大借鉴应用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加强业内技术、学术、经验交流与合作,举办技术交流会,不断提升钾资源利用率从、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促进节能减排。

2017年上半年,钾肥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国内钾肥产量继续平稳增长。从产量方面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今年1-4月国产钾肥产量达到198.8万吨(K2O),同比增长8.5%。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不完全统计,1-5月全国资源型钾肥产量约370万吨(实物,折208.5万吨K2O),其中氯化钾产量260万吨,同比增长10%,硫酸钾产量约105万吨,同比减少8%。

进入生产黄金期以来,盐湖股份和藏格钾肥基本恢复满负荷生产状态,产量同比增加,罗钾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受价格压力影响,青海一些小厂较多停产,冷湖滨地、中信国安等企业上半年生产有所下滑。

供需方面来看,随着春耕启动及国内钾肥需求好转,港存货物比年初总量整体减少,截止5月底,国内港存氯化钾总量约180万吨,企业库存也大幅减少。上半年进口钾肥数量远超过同期,而需求实际比去年略低,国内钾肥整体供应量依然偏大。

价格方面来看,2016年年底回调约200元/吨,今年1-5月,钾肥市场总体维稳运行,市场需求支撑一般,氯化钾价格呈单边小幅下滑趋势,硫酸钾价格小幅上涨。

进口方面看,由于2016年大合同签订时间延后,钾肥进出口合同实际执行推迟到今年4月才执行完毕,导致今年上半年钾肥进口量大幅增加,2017年1-4月我国累计进口钾肥360.1万吨,同比增长33.6%。

农业发展看,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近两年面临转型升级之困,对化肥消费产生一定抑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下降427万亩,减产34亿斤,结束12连增。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使得传统用肥结构正在发生转变。2017年农业播种面积的缩减、缓控释肥的推广、华北华东等地区大田作物一年三季用肥改为两季用肥,减少常规化市场需求量。国内钾肥市场价格受国际价格、农产品价格、复合肥整体需求等多方因素决定,政策上2020年化肥施用量零增长依然是大势所趋,刚性的大量元素化肥需求进入增长瓶颈期,随着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和秸秆还田的推广,钾肥需求可能将出现停滞。

钾肥产业链

从钾肥的产业链来看,其上游的原材料主要有钾石盐、光卤石、苦卤等。主要钾肥品种有氯化钾、硫酸钾、磷酸二氢钾、钾石盐、钾镁盐、硝酸钾、窑灰钾肥,钾肥的品种繁多,根据不同的农作物有不同的需求来选择施用不同的钾肥。施用钾肥能够促进作物的光合作用,促进作物结果和提高作物的抗寒、抗病能力,从而提高农业产量。除了农业应用钾肥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行业应用到钾肥,如林业,园林景观,甚至家里养的几棵花花草草我们都会给它施肥,由此可见钾肥的应用非常广泛。

钾肥产业链全景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