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国物联网产业展望: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2万亿元(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6 17:18
分享:

八、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物联网产业生态彰显中国特色

依托强大的数据汇聚与处理能力和长期积淀的用户黏性,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以产品、服务、投资、战略合作等多种手段进军物联网市场,在多个领域积极布局和拓展业务,成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一大亮点。

基于“服务平台化+硬件智能化”模式,互联网企业有力推动了物联网应用规模化发展。一方面,智能硬件成为互联网企业抢滩物联网产业的突破口。百度、阿里、腾讯、360和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积极打造以智能路由器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生态圈,相继推出电视盒子、智能灯泡、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等智能家居周边设备;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小米以20%份额位居全球第二,360等公司推出的儿童安全类可穿戴产品也取得了不错反响。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积极推进云平台建设和操作系统研发,以互联网服务模式抢占物联网产业核心。百度和京东合作创建的创新硬件开放平台、阿里巴巴推出的alink物联网平台、腾讯微信平台均取得快速发展,其中微信以公众号绑定形式实现智能设备之间、智能设备与数亿微信用户之间的连接,设备激活量已达2500万;阿里云OS在2015年的用户数已达到4000万,并进一步推出YunOSforWork、YunOSforWear、YunOSforCar等进军物联网市场。

互联网企业积极与传统行业企业结盟,以创新服务拓展双边市场。近年来,“物联网即服务”已成共识,产品“软”化已成为产业附加值最集中的部分。传统行业企业发展物联网业务必然的成本“阵痛”、寻找成本附加和收入增益间的最佳平衡点、规避前端智能化投入激增,已成为物联网创新融合是否成功的关键。互联网企业以其平台效应、创新能力和人才、资本优势与传统行业企业合作,成为解此难题成功之选。在智能家居领域,阿里巴巴与美的合作,共同构建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以实现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在车联网领域,腾讯携手中国人保、壳牌共同成立“i车生活平台”,打造一站式汽车生活服务;在智慧物流领域,百度与太原铁路局将共建“智慧物流云平台”,以促进物流的有效供给。

九、十三五”中国物联网产业运营展望


物联网技术是支撑“网络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移动制定了面向“十三五”的“大连接”战略,加快推动蜂窝物联网发展,满足未来广大垂直行业需求,落实国家发展战略。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了6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2015年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3%。按照年复合增长率24%来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达2.2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