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国物联网产业展望: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2万亿元(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6 17:18
分享:

二、物联网产业体系初步建成,规模保持较快增长

从产业体系来看,中国已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服务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的发展也取得重大进展。M2M服务、中高频RFID、二维码等环节产业链业已成熟,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具备一定领先优势;基础芯片设计、高端传感器制造、智能信息处理等相对薄弱环节与国外差距不断缩小,尤其光纤传感器在高温传感器和光纤光栅传感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物联网第三方运营平台不断整合各种要素形成有序发展局面,平台化、服务化的发展模式逐渐明朗,成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从产业规模来看,全国物联网近几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13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同比增长36.9%,其中传感器产业突破1200亿元,RFID产业突破300亿元;2014年,国内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6200亿元,同比增长24%;截止到2015年底,随着物联网信息处理和应用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增至75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

从企业层面来看,在国家政策牵引、行业应用示范、企业创新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下,中国感知制造和应用服务行业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深圳先施科技、远望谷两家企业占RFID超高射频及读写器国内市场份额的30%以上;南京联创科技集团的汽车生活服务平台已覆盖1000万车主;海格电子推出的GPS/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已在广州公务车全面部署;成都鼎安华公司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已接入200家危险源企业。

从产业集聚发展情况来看,全国已初步形成分别以北京、上海、深圳、重庆为核心的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四大物联网产业集聚区的空间格局。其中,环渤海区域借助产学研资源和总部优势,成为中国物联网产业研发、设计、运营和公共服务平台的龙头区域;长三角区域以上海、无锡双核发展为带动,整体发展比较均衡,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推广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珠三角区域依托自身优势成长为物联网产品制造、软件研发和系统集成的重要基地;中西部地区软件、信息服务、传感器等领域发展迅猛,成为第四大产业基地。

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标准体系持续完善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物联网技术研发,取得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在传感器领域,光纤传感器、红外传感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MEMS传感器实现批量生产。在RFID领域,中高频RFID技术逐渐具备国际领先优势,超高频RFID和微波无源RFID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在信息传输领域,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于2016年1月正式启动,NB-IoT商用进入部署和推进阶段。在其他领域,北斗芯片、网络架构、物联网中间件平台、多功能便捷式智能终端等技术研发均取得重大突破。

从专利申请情况来看,中国物联网专利申请量呈现由大幅激增到趋于稳定的发展态势。国内物联网专利申请量在2004到2009年间保持较低数值,至2010年开始大幅增长。2013年,国内物联网专利申请量已突破2000件,之后一致保持小幅度稳定增长。相比之下,国外相关申请至2007年开始出现,国外专利申请量同样于2010到2013年间快速增长,但数值低于国内申请量。物联网专利申请量的增长表明中国物联网技术研发保持较高热度,同时也反映出中国物联网专利保护意识在不断增强。

从标准化进展情况来看,全国加快建立物联网标准体系,并且不断强化国际标准制定的影响力。在国内,物联网基础共性和重点应用国家标准立项已超过200项,M2M统一平台、M2M无线连接技术、网络架构等成为标准化重点。地方政府积极实质性推进物联网标准,各标准化组织、研究院所、企业联合高校也在积极部署和参加相关标准化工作,标准化成效基本显现。在国际上,中国成为ITU和ISO相应物联网工作组的主导国之一,牵头制定多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其中包括首个国际物联网总体标准——《物联网概览》。

在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取得重大进展的背后,中国物联网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中国各地物联网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快速发展,并开始输出创新成果;政府、企业、相关研究机构已初步建成一批共性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标识解析、成果转化、人才培训、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物联网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