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30 08:47
分享:
 

三、国内长租公寓现状及前景分析

 1、长租公寓运营模式

 中国长租公寓市场从2015年起不断升温,各方参与者接连进入长租公寓行业。早先以创业型公司依托私募基金投资的模式在核心城市获取分散式房源,以轻资产的模式运营。但是由于轻资产模式下,房价上行可能会缩短业主对外租赁的时间,收回资产出售获利。所以分散式轻资产的运营模式通常面临租期短、租金差价低、管理效率低等问题,难盈利。

随后以房地产中介为代表的世联行、链家等先后进入长租公寓行业,依托其全国广阔的布点对接房源和租客。联行进入行业较早,已从早先分散式轻资产模式转变为集中式轻资产模式,整栋获取和出租公寓。现如今,房地产开发商如万科、招商蛇口、龙湖等也进入到长租公寓的行业中。目前中国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无论是创业型、房地产中介型还是房地产开发商都还停留在轻资产运营的模式上。

 目前,我国的长租公寓分为两种:集中式长租公寓的房源以酒店式公寓、快捷酒店和工业改造房为主,一般整套出租,如魔方公寓、万科泊寓等;分散式长租公寓多为租赁企业从个人业主处获取房源,一般按间出租,这类以链家自如为代表。

 长租公寓品牌

 2、长租公寓的盈利模式

 以集中式和分散式的盈利为例,集中式公寓在初期投资数额较大,因此回收周期比较长,一般为10-15年。除第一年投入较大外,现金流多为正,发展健康。分散式长租公寓持续盈利的关键在于,将服务力量的密度,房间分布的密度,翻新的密度,轮空的密度,基于密度的成本,利润和扩张方式选择等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

 长租公寓盈利可能会经历这样的三个阶段:单店阶段轻松盈利;单店扩张阶段由于企业管理、扩张速度等原因导致盈利下降;规模经济阶段,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知道,进入长租行业不难,但要做大并且持续盈利,以致持续高利润率地盈利是有相当难度的。我们判断未来在中国的市场中会走一条先拥抱产业链再拥抱资产的发展路径,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会出现同时拥有两端优势的企业出现,同时也会催生或者衍变分化出很多专注做单个领域的专业化的公司,例如装修、家政、搬家、金融等等。行业的商业模式演进是个非常值得期待的过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