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1 16:59
分享:

 三、智能手机关注度:中高端价位手机持续升温 全面屏或将成为主流

 随着中小团队推出手机市场,以及产品规格差异化无法实现跨越式突破,高段位选手过招会更加频繁,品牌建设将会取代产品建设成为拉动销量的重要因素。用户一旦形成从产品认知上升到品牌认知趋势,手机品牌数量将会迎来再次洗牌。

 智能手机品牌关注度

 2016年,手机市场品牌影响力,除了苹果、三星、华为占据年度总榜前三位外,还出现了荣耀品牌“空降”关注度排行榜、“大神”品牌消失的情况。

 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分布


资料来源:ZDC、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手机型号关注度

 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最受关注的十五款产品排名,可以发现所有机型售价全部落在2500元以上,甚至其中一半已经高于4000元价位,可见高端旗舰更受消费者关注。

资料来源:ZDC,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手机价格关注度

 随着用户消费升级现象的出现,2016年1000元以下机型的关注度从2015年的22%下降至13.1%,消费升级现象甚至波及到了1000-2000元价位机型,关注度同样从2015年的27%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18.8%,与此同时2001-3000元、3001-4000元甚至4000元以上关注均出现增长,其中3001-4000元关注度从10.2%升至18.5%,接近翻番,说明用户开始追求精品、高端机型。

资料来源:ZDC,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手机屏幕尺寸关注度

智能手机从早期主流的3.5 英寸、4 英寸到后来的 4.7 英寸、5.5 英寸,甚至更大的5.8英寸、6.0英寸,屏幕尺寸不断变大已经成为现在智能手机发展主流趋势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5-5.5 寸的手机占比过半,较2016 年提高了12.5 百分点,较2015年提高了25.3 个百分点;4.5 寸以下的智能手机占比降至2.1%。

2015-2017年智能手机屏幕平均尺寸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5-2017年智能手机屏幕尺寸分布比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由于手机屏幕尺寸和单手使用舒适度的矛盾,提高屏占比成了主要途径,智能手机呈现全面屏发展的趋势。三星、华为、OPPO、小米、苹果等厂商均推出或计划推出屏幕更大、屏占比更高的智能手机。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屏占比在70%-80%的占比增至55.6%,较2016 年提高了8.9%,较2015 年提高了24.9%。2017年或将成为全面屏手机的元年,各大手机品牌都将全面屏作为旗舰机的重要卖点。随着全面屏在旗舰机的上的运用及普及,未来全面屏将由高端机型逐步向中低端机型渗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