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0 16:55
分享:

 四、包装饮用水在饮料行业市场表现最佳

 中国人最爱喝瓶装水。一方面是瓶装水较其他饮料存在较大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瓶装水健康环保又解渴,对于追求低卡路里的消费者而言是最佳选择之一。2016年,包装饮用水类产品主营业务收入1354.04亿元,同比增长5.90%,占饮料行业比重21.06%。而昔日的国民饮料——碳酸饮料优势不在,销量占比处于劣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巨头间竞争愈演愈烈

众所周知,在国内瓶装水市场,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等六大品牌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而这几大品牌市场份额之争从未停止过。

2017年3月,市场格局在进一步变化,尼尔森数据显示,瓶装水六巨头依次为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两者市场份额之差仅为2个百分点。康师傅、百岁山紧随其后,分别为12.2%、9.2%,两者相差3个百分点。上述六大瓶装水巨头已经占有瓶装水市场80.7%份额。

 由于百岁山2016年3月瓶装水销量较2015年同期同比增长43%,2017年3月瓶装水销量较2016年同期又增长38%,目前业内普遍认为,百岁山今年有望把康师傅拉下马,跻身行业三甲。

 百岁山自2017年春节以来,一直动作不断。继3月,深圳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对外披露,百岁山将推出玻璃瓶装高端矿泉水品牌“Blairquhan本来旺”后,5月5日,百岁山又在惠州罗浮山百岁山生产基地与中国网球公开赛举行白金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已启动意大利米兰建矿泉水厂事宜。

 当然,目前已经在行业前三的华润怡宝、农夫山泉和康师傅也不甘示弱。以农夫山泉为例,其在2017年2月20日已宣布,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在湖北丹江口市新建1.2万余平方米生产配套仓库及相关辅助设施。项目建成使用后,每年可增加70万箱产品周转量,提升产能15%以上。受包装水命名新规影响的康师傅,也在试图展开矿泉水项目布局。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5月4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中地区董事长巫宏仁一行已到黄冈考察矿泉水投资项目。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包装水的市场竞争正在聚焦高品质水。此前一些水企都在布局价格颇高的高端水,但高端水市场的占比也就在5%~10%之间,要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展开布局,还是要抓面向大众消费的高品质水这一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