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各地区去产能情况分析及2017去产能市场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7 15:56
分享:

(四)去产能相关行业效益明显改善

随着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水平有所改善。一方面,相关行业产能利用水平有所提高。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工业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指数为40.1%,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显著提高,初步估算,2016年粗钢、电解铝、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为71.2%、83.3%和75.2%,分别较2015年提高4.2个、4.9个和1.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去产能有序推进和房地产、基建等投资需求带动影响,煤炭、钢铁价格呈现较快回升态势。全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PPI同比上涨2.5%,涨幅同比提高19.2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同比下降1.7%,降幅同比收窄13个百分点。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钢铁煤炭行业企业经营效益好转。2016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659.1亿元,同比增长232.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1090.9亿元,同比增长223.6%。从典型地区来看,河北省钢铁行业2016年实现利润506.8亿元,同比增加207.1亿元,行业回暖趋势明显;山西省煤炭行业自2016年9月实现扭亏为盈,结束连续26个月亏损的局面,全年实现利润16.9亿元。此外,钢铁煤炭行业企业亏损面下降,产成品库存经历下降后,随着需求回升又有补库存倾向。

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情况

部分行业企业效益情况

(五)去产能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随着去产能的不断推进及企业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环境质量不断提高。2016年,从国家监测的338个城市空气质量看,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6%,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如安徽省“三煤一钢”所在城市2016年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较2015年均有所降低,其中,马鞍山市下降13.8%,合肥市下降9.8%,淮北市下降3.3%。2016年山西省去产能指标排名前三位的地市朔州、大同、太原市空气达标比例分别为67.7%、87.7%、63.6%,比2015年提高7.5、7.3和0.6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